陈鸿:在“军装照”刷屏幕后

2017年08月18日 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陈鸿

陈鸿现在的创业团队

  想了解H5魔法师陈鸿的更多创业故事,请扫码关注广州日报人物在线。

  近日,火遍朋友圈的“军装照”正是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团队、腾讯天天P图和北京未来应用共同开发的H5,这款H5在朋友圈进行着“核聚变”式的传播,四天时间,阅览量突破了8亿。

  未来应用创始人兼CEO陈鸿,正是这场“流量盛宴”的主导者之一。他被称为“H5魔法师”“微信流量挖掘机”,曾为优酷、百度、支付宝、58同城、网易、新浪、大众点评等超过100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提供H5创意研发或流量获取。

  同时,陈鸿因守不住挣钱的秘密,总是希望跟网友们分享心得,常被人戏称为“分享干货的老爹”,甚至直接简称“干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图/受访者提供

  “从2014年下半年起,你的朋友圈一定被他的作品刷过屏。毫不夸张地说,每五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看过他们的传播案例。”陈鸿的客户,目前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50家B轮公司、100家A轮公司……“可以说,互联网前200名的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陈鸿说。

  纯粹的“网瘾少年”

  陈鸿是个“80后”,福建人。由于身材比较胖,他经常说,自己占了胖子的便宜,让他看起来没有实际年龄那么老。尽管他才30多岁,但他说,自己在互联网领域中已经算是一个“老兵”。

  陈鸿自述,从小就生长在一个互联网的环境当中。亲戚朋友,大多是做互联网的相关生意,有的卖域名,有的靠互联网做进出口生意。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才刚刚兴起不久,陈鸿就接触到了互联网的世界。

  “我妈妈是老师,所以一有空我就跑到学校的图书馆看书,看‘计算机’相关的杂志。”陈鸿说,自己当时的状态,用现在的话讲就是一个纯粹的“网瘾少年”。

  他这样形容当时的状态:当一点开电脑启动键的时候,他就开始莫名地兴奋起来,右手只有放在鼠标上,才是最舒服的状态。当时最流行的就是“聊天室”,他能够在“聊天室”内一聊就是一天,乐此不疲。

  学生时创业收入不菲

  这种看见电脑就“上瘾”的状态,让他在考大学时,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但是,对于自己的大学和专业,陈鸿并没有太多感情。

  当记者问及他是从哪所大学毕业时,陈鸿一开始还不好意思回答,后来,当记者再次询问,他心一横便说:“你不要以为我没读过大学,我读了,只不过是个二本院校,而且没有读完。”

  在大学期间,他并没有把时间花在“电子商务”上,而是利用自己的电脑编程知识,和同学一块创业。

  “当时做网站比较火,我们就搞了个网站,我就是个‘站长’。”陈鸿说,自己和同学一起搞的这个网站,居然还赚到了不少钱,每个月有十万元左右的收入。这在当时绝对算非常高。

  后来,当搞网站遇到瓶颈时,他就离开了自己创业的地方,开始了“白领”一样的上班生活。

  上了几个月班之后,他觉得已经了解了需要学习的内容,便离开了公司继续创业。而当创业中再遇到瓶颈,他就会再次选择去“上班”。如此反复。  

  “你不适合上班”

  直到有一次,当他再次前去面试的时候,有人明确告诉他,“你不适合上班,更适合创业。”

  面试官在听完他的自我介绍后,明确地说,“你不要到我公司来上班了,我给不起你要的薪酬,你还是创业吧。”

  陈鸿说:“我当时想要的薪酬其实并不高,只有一万元左右,但面试官连听都没听就把我拒了。”陈鸿回想起那段经历仍有些哭笑不得,不过,当面试结束之后,有公司将陈鸿介绍到了另外一家企业,与其中的一个股东一起,开始了新的创业生涯。

  他之后一直想,别人为什么会觉得他“不适合上班”。“我其实也想上班,也想跟着一个老板多学点东西,但好像老板们都看不上我。”

  陈鸿说,或许自己“面试”时的表现“吓”到了面试官。一般的应聘者,通常会介绍过往的工作,但当陈鸿面试时,他却带着一整套方案展现在面试官面前,不但把整个方案的运营、目标客户、销售等都想得很完全,而且就连后期的工资分配都想好了。

  “或许就是因为这样,别人会觉得我不适合上班吧。”陈鸿说。

  “穷人家的孩子”

  “创业了这么多次,这么多年,比较欣慰的一点,就是每次创业都能够赚钱。”陈鸿说,成功的原因他也不太清楚,也许是自己的确有眼光和能力,也许是自己总能走“狗屎运”,但每次都能赚到钱,的确是件挺不容易的事情。

  但是,创业中他同样有着遗憾。陈鸿说,由于自己每次创业都是花自己的钱,可以说每一分钱都是“一点一点挣来的”,所以,花起来的时候就会格外谨慎。

  “就像今天我挣了100元,想的就是如何能够维持100元的收入,而不是想着明天能够挣到200元。”陈鸿说,如果某个环节有了问题,投资失败,跟着自己创业的团队就要“喝西北风”了。

  陈鸿也曾找过“天使投资”支持创业。但他在创业的前四个月,基本没有花过“天使投资”的钱;直到公司遇到了“瓶颈”,才开始花“天使投资”的资金。

  陈鸿始终将自己定义为“穷人家的孩子”,如果能够是“富人家的孩子”,有着“亏了也不心痛”的觉悟,说不定他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互联网“蒸汽时代”

  “只要能够进入正确的跑道,跟着跑都能赚钱。”陈鸿说,他的公司就是由于进入了一个正确的“跑道”,才能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中赚钱。

  他总是喜欢将现在的时代,与英国工业革命时的“蒸汽时代”进行类比,他认为现在的互联网正处于“蒸汽时代”,微博、微信等渠道就是创造出“蒸汽机”的“人”,而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则是跟随着“蒸汽机”应运而生的产物。

  “在‘蒸汽时代’,最赚钱的并不是‘蒸汽机’公司,而是由‘蒸汽机’衍生出来的运输业。”陈鸿说,正如微博、微信等已经搭建好了“蒸汽时代”的平台,他们就是用这个平台去创造更多的产品,产生更大的价值。

  他曾经做过一个有关“微信掘金”的主题演讲,当再次面对这样的演讲题目时,陈鸿说,去年做的演讲,说不定今年就要推翻了,之前的那些内容都“过时了”,“互联网的时代变化太快了,快到我演讲的内容一年之后就不适用了,需要不断地推翻、重组。”陈鸿说。

  永久保留的“二号”

  陈鸿的团队已经从过去的十多个人,扩展到现在的四十多人,“有些我们共同认可的人,我们会永久保留他或她的工号。”

  他告诉记者,现在在公司,他还始终保留着“二号人物”的工号,他可能暂时离开了,但随时都可以回来,工号还是他曾经的那个工号。“‘二号’跑去澳大利亚读书‘充电’去了,他说了,等他回来还会回公司的。”

  “我们招聘的新员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对互联网热爱。”陈鸿说,像他的那种“网瘾少年”,是公司最喜欢的人。做事需要整个团队一起去努力才能完成,否则只有他一个人是没有办法的。

  当公司困难的时候,陈鸿曾告诉自己的团队,“公司过不下去了,你们等公司渡过难关再回来。”当时十四五人的团队,就有八九个人跑到别的公司上班。但当公司渡过了这段难关,保留工号的“兄弟姐妹”又都回来了。

  给儿子“编故事”

  “儿子,爸爸给你讲个故事……”陈鸿说,尽管工作很忙,但是每周会至少抽出一天的时间,与儿子进行互动,教他做人的道理。他觉得,作为一个父亲,最重要的是“榜样的力量”,只有自己做得更好,才能够成为儿子崇拜的父亲,成为一个儿子想要成为的人。

  “我经常给儿子讲故事,各种各样的故事,都不是按照书本念的。”陈鸿说,他讲的故事都是自己编的,比如马云创业的故事,女娲造人的故事等等,只要自己能够自圆其说,编得合情合理就可以了。

  所以,他经常会把各种名人的创业故事加入些自己所经历的生动情节,而与真实的情况或许大相径庭。不过,对于这些故事,儿子每次都是听得聚精会神,从来没想过这些“励志故事”居然都是父亲编的。

  陈鸿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从来不带着“苦闷”睡觉,“我睡觉前都会想些特别美好的事情,就和过电影一样,都是美好的瞬间。”陈鸿说,他每个觉都会睡得特别好。他觉得,既然睡觉不能解决问题,还不如睡好了,第二天才会有精力去解决问题。

  而第二天起来后,他经常会发现,昨天晚上的“苦闷”都不是问题,能够非常轻松地面对一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