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狠的苏宁:能否在生鲜大战中抑制京东?

发狠的苏宁:能否在生鲜大战中抑制京东?
2017年08月17日 13:13 调戏电商
来源:调戏电商

苏宁曾经是正规零售的代表,但电商时代来了以后,大家觉得苏宁太正经,老是西装革履;后来完成了O2O转型之后,苏宁变得会玩了,各种很有网感的新潮玩法信手拈来。

但从2017年之后,我观察苏宁又有了一些变化,那就是发狠了!

咋地,苏宁要吃人?

先看一组数据:

01

苏宁生鲜8月上半月销售同比增长2883%;

8月14日活动当天销售环比增长1321.8%,仅泰国金枕头榴莲就售出60吨!

当苏宁818第一轮战报出来的时候,这两组数据让业内大吃一惊。

而导致这一轮暴增的原因是,促销力度空前:

" 单是红包就要送出8.18亿"、"生鲜盛典 5折开PARTY"、"全场满198减100元"、"每天多个爆款商品回馈用户,价格对标京东,贵就赔"、"8月15日苏宁生鲜大闸蟹'包湖'首发"……

这一系列的促销优惠程度,纵观全电商平台,无人能及。

苏宁的优势向来是家电3C,没想到这次818的爆发力,居然在生鲜领域。

苏宁在生鲜上的发狠,意欲何为?

02

而联想到前段时间,一位易果电商的运营经理透露,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压制一下京东生鲜……易果要压制京东,跟苏宁有什么关系?

苏鲜生是苏宁超市2015年推出的线上生鲜品牌,产品涉及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2016年11月,苏宁C+轮领投易果,此后,易果成为苏鲜生的核心供应商。今年八月份,苏鲜生正式更名为苏宁生鲜,开始发力。

所以,苏宁此阶段发力生鲜,并非巧合,而是在拉一张大网,天猫超市、盒马、易果、苏宁生鲜、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构成了一个全面立体的生鲜布阵。

这一张网有几大功能:

第一,对阵京东生鲜系,包括京东生鲜、天天果园、京东到家和达达,最核心的是易果与京东生鲜的对阵。

第二,这么多生鲜品牌,岂不是自己跟自己打架?不!这张生鲜大网,内外分为三层:

前端是流量层面,苏宁生鲜、天猫超市、盒马等,是为了吸引流量,尤其苏宁业态丰富,苏宁生鲜并非只是APP上的一个入口,而是苏宁全业态生鲜业务的运营事业部,包括苏鲜生超市、苏宁小店等。

未来,在端的层面将形成一张由数千家小店组成的"前哨网"。双方有机会一起解决生鲜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大难题。

中间是冷链物流安鲜达,这是易果运营了12年的品牌,专门对接各种B端的冷链配送,安鲜达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西安、济南、福州、沈阳等10大城市有11仓个冷链物流基地。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可以当日达,全国其他200多个城市可以次日达。生鲜"朝发夕食"将成为常态。

后端是采购链,以易果为主,目前,易果供应链遍及全球,从23个国家的147个产地源头直采优质食材,全年采购量超7万吨;供应链上,通过易果平台,将苏宁这样国内一流的流量平台整合,拥有极强的集采能力。

苏宁在采购和配送上也有自己的优势,其与易果双方协作,互相赋能,合作渐入佳境。

所以,苏宁生鲜的配送城市才可以半年内从17个增长到180个,全部支持16:00前下单,次日送达;苏宁的冷仓才可以短期达到21个(11个自配仓);SKU才可以由上线时的300个快速增加到2300+SKU。

由此可见,苏宁生鲜的亮眼成绩并非是因为单打独斗,而靠的是与易果协同作战、共同努力的结果。

03

苏宁一发狠,的确很厉害,问题是,京东生鲜也不是吃素的!

随着美味七七、许鲜等生鲜电商的倒闭,"生鲜死亡名单"出炉,垂直生鲜电商的战争已经基本结束,现在已演变成包括苏宁、天猫、京东在内的平台之争、大玩家游戏。中间的X因素,就是易果。

最近几年,无数玩家、资本介入生鲜领域,各种商业模式玩了一通,现在大家终于看清楚一个事实:生鲜非垂直电商能玩转的。国内生鲜商品标准化及冷链薄弱的问题,注定了要想做通产业链,必须要有大资金的介入,同时有巨大的流量来拉动和磨合。

戏哥之前跟易果高层保持着充分的沟通,大致了解易果的战略。这个全国第一家生鲜垂直电商,到2016年时,就已开始低调的向平台战略看齐,先后将冷链公司安鲜达和供应链公司独立出来,打磨各自的能力。

也就是说,易果将自己12年的生鲜经验做了沉淀,以"U盘"的方式对合作伙伴输出,最短时间内形成新零售体系下的生鲜优势互补。你有流量优势的,易果提供供应链和冷链的支持;你有上游商品优势的,易果给你做包含渠道、包装、配送等在内的打包解决方案。

作为易果背后最大的盟友,天猫和苏宁显然欣然看到易果的变化。所以能看到天猫坚定的投资3亿美元D轮融资,以支持易果的战略;而苏宁则将全年最重要的818发烧购物节,用生鲜品类来当急先锋。

与京东一味强调冷链规模不同,易果安鲜达对外的输出口径,一直是"为中国生鲜而生的复合式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

这个认知背后有两个点是在直接怼京东,一是冷链仓配,京东是常温物流演化过来的,基础设施的复用程度上,其实没看上去那么般配;二是生鲜行业的打磨,需要有很多经验的沉淀,这些沉淀会体现在链条的每一个小的细节里,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是品质和便利程度。

如同苏宁生鲜负责人李振所说,易果安鲜达的冷链已经摸索12年,京东才2年,配送能力能一样吗?

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购买场景远远丰富于全行业其他对手,苏宁小店、苏宁超市等各种线下业态,是我们独有的,全场景、全渠道、全品类是我们独有的。

生鲜的消费频次特别高,而生鲜的消费场景也及其丰富,仅仅靠电商购物是不可能的,目前电商渠道的渗透率仅仅是生鲜整体市场的1%,未来我们将极力下沉社区,包含购物区、餐饮区、O2O体验区、综合服务区和包裹驿站等。这是其他模式不可取代的优势。

04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消费易腐食品超10 亿吨,其中需冷链运输超过 50%,但目前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欧美和日本的冷链流通率可达95%以上。

这个市场如此广阔,但真正在下苦功夫做的并不多,大部分只是卖菜而已。

在生鲜领域,苏宁与京东又都是直营模式,早就或明或暗的打起来了,而双方以前的优势品类,又都不在这一领域,所以,这次算是棋逢对手了。

对于苏宁而言,在完成整体智慧零售的转型之后,需要在各个品类里建立其自己的独特优势了,纵观战局,生鲜是最好的品类:用户粘性高,对手不成熟,行业壁垒高,是个硬骨头。只有真正想做好零售的人,才会去干!

所以,这次苏宁发狠,有底气,也有道理!

京东苏宁供应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