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能力给创业者带来什么:永安行登陆A股

2017年08月17日 12:47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7年8月17日,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永安行”,股票代码:60377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永安行本次发行价为26.85元/股,发行 2,400 万股,募集资金超过6亿元。

作为中国公共自行车行业的先行者,永安行在单车领域运营超过7年。截至2016年底,永安行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级地区的200多个市、县,线上平台会员达750万人,并呈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永安行为全国会员提供了超7.5亿次的出行服务。

“看着蚂蚁金服生态体系又一个伙伴上市,永安行也是芝麻信用生态合作伙伴中第一个走向IPO的,我们衷心表示祝贺。”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参加了今天的上市仪式。她回忆说,早在两年前,芝麻信用就已开始和永安行合作,那是信用服务在生活领域落地的元年。经过双方的紧密共创和融合,永安行将原有业务模式,与芝麻信用、支付宝扫码租车等能力结合,开创出全新的信用免押骑行模式。

那是一次从零到一的探索。彼时,永安行在中国多个城市提供服务,但用户都要先办卡才能使用单车。在一些旅游城市,游客想临时使用单车,也要经历开卡流程,颇为不便。2015年起,芝麻信用携手永安行开创了“无需办卡、扫码租单车”的模式。芝麻信用分600分以上的市民,还可以免押金租车。这种全世界见都没见过的模式,从中国北京、安徽、江苏、广西、河南、吉林、山东等地方先试起来。

信用能力极大助力了永安行的发展。扫码免押骑行上线近三个月,就有近200万用户通过永安行享受了这种服务。此后也为永安行积累线上用户、优化商业模式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价值。

回顾永安行的创业历程,也让人们更清晰地看见了信用服务在中国发展的潜力。扫码免押骑行模式推出时,永安行曾表示,未来只要有永安公共自行车的地方,都能实现这一服务。而今天,不仅是永安行,全国的从业者都要向这个目标看齐:近日交通部等10部委联合公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单车运营商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

在永安行身后,更多创业企业继续深挖信用服务的可能性:在上海、南京等地,仅仅三个月,有近2万人凭借信用,租房不用再“付三押一”,免除押金总额超6000万元;即将成为行业标准的信用骑行免押金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为约3000万用户减免了40亿押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今年7月指出,中国的信用建设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信用创新应该在更多场景落地。而在胡滔看来,未来10年将是信用红利时代,信用正在重塑商业流程。不久前,蚂蚁金服生态共赢基金宣布重点关注信用生态创业领域,用开放共建生态,并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进行创业扶持。

胡滔表示,今天的时代,是用户体验至上的时代,也是新技术、新生态、新价值大发现的时代。IPO将为永安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无数创业创新者对信用的发掘和实践,将给中国带来换道超车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