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积、旋转形成壮观云层带 NASA公布最新土星照片(图)

2017年08月17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一张卡西尼探测器拍摄的最新土星照片。照片中,土星表面大量云层堆积、旋转,形成一条云层带,仿若用一只毛笔在太空画出了苍劲一笔,十分壮观。

  据悉,已经在太空遨游近20年的卡西尼探测器燃料即将耗尽,为避免它携带的人造物质污染可能存在生命的土星卫星,预计在其9月完成最后一项土星大气探测任务后,将在剧烈的大气摩擦中解体。

卡西尼拍摄的最新土星照片。(图片来源:NASA)

  据NASA介绍,土星表面云层依据纬度的不同,以不同速度和方向运动,相互碰撞,形成了云层带,以及球体边缘晕染的美景。卡西尼于5月18日,距土星地面约120万公里处拍下这张照片,展现了土星云层的复杂变化。

  本周,卡西尼开始执行它最后一个阶段的任务,即进行距离土星最近的5圈绕行,与土星大气层擦肩而过。

  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JPL)卡西尼项目专家琳达介绍,5圈绕行后,它将减慢速度,冲向土星,“成为第一个土星大气探测器”。而在这个过程中,“卡西尼的推动器因抵挡不住土星大气的摩擦,无法把天线对准地球,连接将会永久中断”。之后,它就会慢慢解体,像绚丽的流星一样,滑过土星上空。

JPL制作画面中,模拟卡西尼探测器滑过土星上空画面。(图片来源:NASA)

  资料显示,卡西尼探测器在1997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它的主要任务包括研究土星磁场以确定土星自转轴,研究土星大气和土星环成分等。近20年来,卡西尼拍下无数震撼照片,取得大量土星及其卫星数据。如今,它将迎来最戏剧性的“谢幕演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