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重申机票禁捆绑销售:携程和航司官网仍搭售

2017年08月17日 07:3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品牌推广就用这几招,好推宝助力品牌打开知名度

  

  文|AI财经社 李玲

  编|杨舒芳

  自互联网售票兴起后,机票被捆绑销售其他附加产品的做法,便成为常态。尽管民航局和保监会多次发文禁止,航意险、延误险等航空附加业务的捆绑销售仍屡禁不止。

  8月15日,民航局举行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再次谈到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严禁销售企业搭售行为,充分维护旅客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

  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这并不是民航局第一次对捆绑销售提出意见。2016年2月,民航局就曾下发《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销售代理企业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不得通过恶意篡改航空运输企业按规定公布的客票价格及适用条件、捆绑销售等违规手段,侵害消费者和航空运输企业权益。”

  2013年9月,保监会下发通知禁止企业强制搭售保险产品,并开始进行全国性重点检查。

  然而,监管严查风口一过,搭售、捆绑销售等行为就卷土重来。

  近期,AI财经社在多家售票APP和航空公司官网发现,搭售、捆绑行为仍然存在。

  携程:搭售、捆绑名目繁多

  在选择价格为1760元往返北京—重庆的飞机后,行程页面订单显示,已自动加入76元酒店优惠券。确定订单后进入支付页面,价值80元的组合险不知不觉已收入此次订单,同时系统又默认购买了价值25元的接送机券和价值10元的快速安检。原本价值1760的往返机票,经过多种附加收费,已然升值为2051元。  

  

  上述几个选项,都处于默认勾选的状态,需要用户手动取消。这意味着,如果用户没有发现的话,这些搭售产品将会由不明所以的用户买单。

  去哪儿:捆绑航意险

  去哪儿旅行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

  同样是北京到重庆的往返机票,在去哪儿旅行APP的行程详情页,原本价值1760元的机票在提交订单时显示价格为1980元,打开明细发现已经“被”购买了价值60元的航意险和延误险各一份。  

  航空官网亦有捆绑销售

  AI财经社随机进入了三个航空官网:中国国际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航。

  在中国国际航空订票页面,选定日期、目的地、航班进入航程详情页后,系统自动选择了一份价值20元的航意险。  

  如上图所示,中国国际航空的默认航意险位置较为显著,比较仔细的用户,可以明确地看到否定选项。

  而在春秋航空官网购票页面,航意险则以另外的方式体现。

  在锁定航班相关信息后,页面限重7KG行李标识旁还有另一个说明:“此优惠票价仅限购买30元高端行航意险客户专享,保险总保额高达120万元,保护飞行中的各种人生意外。”  

  AI财经社询问春秋航空客服后,得到的回复是,这是这个票价的默认套餐,如果不购买航意险,就不能乘坐此航班。客服称:这不属于捆绑销售。如果不想购买航意险,可以另外选择价格更高的商务航班。

  在三家国航官网上,唯有中国联航没有搭售、捆绑任何航空附件产品。  

  互联网票务代售APP的搭售、捆绑行为近年来饱受消费者诟病。

  据保监会披露,2017年上半年我国意外险共3.36亿件,同比增长1.45倍。需思考的是,这其中有多少是捆绑行为下的“被销售”。对消费者来说,得到一张干净的票单,真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