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汞能引起基因表达改变

2017年08月16日 14:27 生物谷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7年8月16日 讯 /生物谷BIOON/即使水中的汞浓度极低也可以随着食物链富集,从藻类到浮游动物到小鱼,再到大鱼,最后被人类食用,食用汞富集的鱼后会引起严重的不可逆的神经失调。虽然目前我们已经知道了重金属对人类的危害,但是对于处于食物链底端的生物有什么危害吗?比如说像藻类这样的初始生产者。日内瓦大学的研究者们使用分子生物学工具第一次解决了此问题,研究者发现即使汞在水中的浓度很低(相比于欧洲环境保护标准),藻类的基因表达仍会受到影响。此项研究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研究者在此项研究中选择衣藻的原因不是因为它的颜色,也不是因为它有两根用来游泳的鞭毛,而是因为它是在水生环境中食物链最底端的众多初始生产者中唯一基因组被完全测序过的藻类。此项研究揭示了:

1.汞干扰了藻类的代谢研究者利用转录组

分析研究得出,不管高浓度的汞还是低浓度的汞都会干扰了藻类的代谢,造成大量的基因表达失控,这些基因涉及多种生理过程,包括抗氧化、鞭毛的产生、细胞形态,甚至光合作用、必需元素的转运。研究者Slaveykova指出:“甲基汞引起了5493种基因失控,但是其中有3569种基因的功能我们不清楚,即使藻类是所有初始生产者研究最多的。”

2.环境与公众健康问题

虽然汞在自然中是很常见的,比如随火山爆发释放出来,但由于人类的活动,比如燃烧煤炭或者是工业排放,汞的浓度在持续地增加。据估计目前空气中一半多的汞都与人类活动有关,在水环境中的汞有接近2/3与人类活动有关。自从在远离污染源的北极熊血液中检测到汞,汞污染就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问题了,希望可以引起各国政府重视。(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Rebecca Beauvais-Flück, Vera I. Slaveykova, Claudia Cosio. Cellular toxicity pathways of inorganic and methyl mercury in the green microalga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7 (1) DOI: 10.1038/s41598-017-08515-8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