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手机趋势:虹膜识别和深度感测相机将成标配

2017年08月16日 13:0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高通展示了下一代骁龙芯片组的强大特性,新型图像信号处理器(ISP)能够为Android手机带来全新的相机功能,其中包括虹膜认证、被动深度感测和主动深度感测三款模块,预计在2018年上市的Android手机中实装。

  虹膜识别更安全

  首先,虹膜模块将为手机添加除指纹之外的生物认证模式,高通表示即便用户佩戴太阳镜也可准确识别,并且还具有活体检测特性,也就是说照片或是3D模型都无法骗过相机,更加安全。

  虽然此前三星等厂商已经推出了虹膜识别功能,但似乎精准度并不高,网友曾使用一张照片便骗过了S8的虹膜扫描功能。高通将虹膜功能平台化、统一化,无疑为众多OEM厂商提供了一种更方便、更可控的方式。

  深度感测拓展相机功能

  至于深度感测模块,则分被动和主动两种类型,其中前者主要面向中低端Android手机。所谓的“被动”方式是通过双摄实现,两个相机拍摄相同的照片、并进行比对,实现深度差异的检测。当然,这对拍摄环境有一定要求,比如光线较明亮、并且有差异足够明显的背景来识别物体,也就是把白墙作为背景是不可以的。

  相对来说,针对高端产品的主动式深度感测模块更加先进,其配置为红外相机及红外照明器,所以并不需要双摄相机。红外照明器的作用在于不断地投射激光到被摄物体上、辅助红外相机读取深度差异。

  高通表示,主动式深度感测模块可以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工作,范围在三至五米之间。传感器可投射出超过10000个光点、从而识别出相差0.1mm的变化,是目前市场中最为精准的移动设备深度感测系统。

  通过演示可以看到,主动深度感测相机可以描绘出非常完整的人类手臂结构,在VR和AR系统中拥有很大的潜力,实现更精准的追踪体验。另外,还可以改善手机拍照效果,比如更好的景深分离效果。

  毫无疑问,高通此次发布的ISP或多或少是针对苹果iPhone 8,传闻称iPhone 8将具有基于红外相机的面部识别前置相机、后置双摄也将针对AR添加新的感测功能。凭借高通在Android领域的影响力,预计2018年的Android旗舰手机将更有看点,至少不会落后于苹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