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口夺食 胜算几何

2017年08月16日 10:29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智能可穿戴设备曾被认为可与手机一较高下,可它近两年的表现,却让人捉摸不透。

  一边是智能手表鼻祖Pebble和智能手环巨头Jawbone先后破产倒闭,似乎显露走下坡路的趋势;一边是IDC和SA等数据公司宣布全球可穿戴设备领域出货量已连续三个季度上涨。近日,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在这个档口推出了旗下首款智能手表Tambour Horizon,进军智能可穿戴市场,同时爱马仕、卡西欧等一众奢侈品牌也跃跃欲试。

  倘若可穿戴设备已沦为明日黄花,那么奢侈品牌的闯入无异于虎口夺食。它们胜算几何?

  兼具噱头和布局野心

  “这款智能腕表的噱头意味更浓。”行业分析师赵子明认为,奢侈品类的可穿戴设备,受众仍是原有奢侈品消费者,而非智能手表的主体目标人群。奢侈手表受众更注重手表的象征性意义、设计及时尚感,而不是手表是否智能化或功能化。他说,这款智能腕表只有Amoled显示屏是顶尖配置,其他方面如续航和防水功能并不出色。此外,这款腕表所有功能都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因此功能上显得有些“鸡肋”。

  赵子明说,LV首款智能腕表更具有标志性意义,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传统制表厂商加入智能腕表的“战争”。不过,LV走高端路线,撼动市场会比较难。

  小米生态链公关经理纪伟也认为,LV智能腕表依旧瞄准的是奢侈品受众。他表示,LV还谈不上将智能腕表纳入主营业务,但推出智能手表是该奢侈品牌在可穿戴设备领域进行的一次探索与尝试。此外,智能腕表的上市能给LV自身注入新鲜血液。据他了解,LV的主力购买人群包括20到35岁的年轻人,奢侈属性加上科技感恰好迎合了这类人群的需求。

  LV进军智能穿戴市场,是否有更大的野心?对此,赵子明认为,奢侈品领军企业不仅将目光投向智能腕表,还投向整个智能饰品乃至可穿戴领域。“LV可能认为可穿戴未来会有很大发展,因此提前布好产品线,包括供应商、渠道商等。此外,可能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来笼络科技厂商,以便未来进行布局。此外,一旦物联网的发展使智能手表、智能项链或智能耳环成为必需品,奢侈品牌还可朝这个方向转型。”

  可穿戴并非明日黄花

  可穿戴行业多次历劫,可谓险象环生。其标志性事件有两个:一是2016年底智能手表鼻祖Pebble倒闭,这让外界感到智能穿戴产业在走下坡路;二是今年7月曾被誉为“智能手环巨头”的Jawbone破产清算,再次令科技圈感到寒意。2015年时,可穿戴行业可谓备受追捧,如今真的沦为明日黄花了?

  “一、两家可穿戴设备厂商衰落,并不代表可穿戴设备行业就成为明日黄花了。”纪伟说,从产品角度,早期Jawbone核心功能是计步和睡眠监控,价位偏高,续航也并不理想,受众群体是愿意尝鲜的极客用户。因而在激烈的大众电子消费品市场竞争力不足。

  全球知名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领域出货量达到2160万台,比去年同期上涨8%。此前,全球知名信息技术数据公司IDC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早在2016年第四季度,可穿戴市场就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数据至少说明消费者更愿意接受可穿戴产品了。”纪伟说,可穿戴设备第一品类是智能手环,它已从极客的小众趣味走向大众市场。

  赵子明表示,可穿戴设备目前处在瓶颈阶段,但倒不至于沦为明日黄花。出现瓶颈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技术限制,比如测量血压和心率还不够准确;二是新产品价格不具吸引力。他进一步解释,只能计步数、心率的伪智能化产品已将市场铺满,但目前高性能的产品还没成型或没进入量产阶段。此外,赵子明说,可穿戴设备本身是很有前景的产品,但舆论期望太高,导致拿到产品,尤其是中低端产品后,心理落差较大。“崩盘的是期望值,而不是技术。”

  LV选择在可穿戴行业的瓶颈期入场,是虎口夺食吗?答案是否定的。纪伟说,LV等奢侈品牌和传统意义上的智能手表并不是一类产品,它首先是有奢侈品牌溢价属性的饰品,再把智能属性加入其中,有种锦上添花的感觉。赵子明也表示:“奢侈品牌主要还是收割之前那部分市场,也就是LV原有购买人群,而非现在的智能手表受众。”

  物联网助力新一轮爆发

  统计数据表明,可穿戴市场中智能手环占有的份额最大,达65.2%左右;紧随其后的是智能手表,占比约31.2%。这两项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大大超过可穿戴设备中的其他产品。

  虽然目前LV智能腕表的影响仅限于奢侈品牌圈,但它仍有望依靠现有优势,在未来分得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的一杯羹。

  赵子明说,奢侈品厂商的品牌形象、品牌拥趸和单台利润都优于普通科技厂商。虽然目前占据优势的还是科技企业,他们在传感器、手机、电脑等配套设施,以及物联网方面都有良好布局。可传统企业也有其自身的资金和品牌优势。纪伟表示,智能设备时尚化、设计化是业内公认的发展方向,是可穿戴设备差异化竞争的表现之一,恰好是奢侈品厂商的优势所在。

  未来智能手表的形态是什么样?纪伟说,不论是苹果还是小米,可穿戴厂商目前都还处在探索的阶段。锤子科技相关设计师表示,手机是目前人们最习惯操作的移动终端,许多智能产品的可视化部分都放在手机端。可穿戴设备不必非要超越手机,与手机配合使用效果会更好。

  “不是去替代手机,而是与手机互补。”赵子明认为,可穿戴的突破点在于实现手机所不能实现的功能,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智能手表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目前看来只有测血压、血氧、心率和计步数等基本功能。他同时表示,可穿戴和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时代的标配产品,未来前景十分广阔。

  “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所有设备都可通过联网芯片接入互联网,而不像现在必须通过手机、电脑或路由器来联网。”赵子明解释。

  “未来,身边每个设备都是获取信息的入口。”纪伟认为,随着网络设施的改善,未来无需蓝牙、网络和屏幕,通过物联网就能直接与设备进行互动,可穿戴设备或将迎来爆发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