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跨过大洋去“逐日”

2017年08月16日 08:59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当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恰好连成一条直线时,日食便发生了。但地球上只有位于本影区的人们能幸运地看见日全食,有些区域只能看到日环食或日偏食。

  日全食是月球把太阳全部遮住的天象,是很多人都想一睹日全食的景观。到底日全食是多少年一次的呢?

  就全球发生次数而言,一年内的日食其实比月食更多。从地球上看,一年内可能一次月食都没有,日食却必有两到五次,全球范围内日全食平均每1.5年也会有一次。但月食一旦发生,处在黑夜中的半个地球都能看到,可观测范围和持续时间远大于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点被看到的几率更高。

  日食发生时,被月球挡住阳光的区域在月地之间形成一个阴影“圆锥”,地球表面擦过它的部分才能看到日全食。由于日月轨道所限,地表能切到“圆锥”的最大截面,直径也不到270千米,随着地球自转扫过狭窄的一条能看到日全食的地带。每次日全食发生时日、地、月三者的相对位置和角度不同,月影“圆锥”也就扫在地球上的不同地点。虽然日全食并不像彗星、流星雨那样周期动辄千百年,但对某一地区而言,“数百年一遇”并不夸张。

  宇宙学博士虞骏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日全食在北京平均275年才能发生一次。如果待在一个地方不动,除非运气非常好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如果希望能再看到下一次日全食,就只能追随着日全食发生的脚步。现在中国有很多人会去到美国追日全食。”

  上一次发生在中国的日全食是在2009年7月22日,而下一次将在2034年发生在西藏北部的山区。另外2035年,还有一次日全食在我国北方发生。

  一次日全食的过程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由于月亮自西向东绕地球运转,所以日食总是在太阳圆面的西边缘开始的。月亮的东边缘刚接触到太阳圆面的瞬间,称为初亏。从初亏开始,就是偏食阶段了。月亮继续往东运行,太阳圆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渐增大,当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内切时,称为食既。之后,月轮继续东移,当月轮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时,就达到食甚。对日偏食来说,食甚是太阳被月亮遮去最多的时刻。月亮继续往东移动,当月面的西边缘和日面的西边缘相内切的瞬间,称为生光。在生光将发生之前,钻石环、贝利珠的现象又会出现在太阳的西边缘,但是很快就会消失。接着在太阳西边缘又射出一线光芒,阳光重新普照大地。生光之后,月面继续移离日面,当月面的西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切的刹那,称为复圆。这时太阳又呈现出圆盘形状,整个日全食过程就宣告结束了。(本报综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