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间结算标准迎调整: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福音

2017年08月15日 15:23 快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国内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这就带来了网间结算问题,也就是不同运营商之间发送短信、彩信、拨打电话,发送/呼叫方通信所属企业需要支付一定费用。

网间结算标准目前遵照的是2013年12月底工信部发布的《关于调整公用电信网网间结算标准的通知 工信部电管〔2013〕506号》,已逾三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电信行业形势和消费者使用电信服务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据工信部新闻动态,近日,官方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改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互联质量,优化互联架构,探索建立以长期增量成本为基础的网间结算长效机制,更好满足用户携号转网需求,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

此举意味着,网间结算将有更加完善的标准机制,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尽量实现收支平衡和向前发展。

根据目前的资料,移动4G用户已超过5亿,电信联通合计超过2亿,但电信联通占固话优势,所以网间结算不能因运营商传统优势明显就让其他运营商承担高额结算费用无法发展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称,工信部将选取广东、河南、云南率先试点网间漫游,无疑,网间结算费面临调整的背景和《意见》对携号转网的强调来看,似乎是做了有力的铺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