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执政百日支持率急跌 或因改革措施失人心

2017年08月15日 08:4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马克龙执政百日支持率急跌 德媒:改革措施触及众多法国人利益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法国总统马克龙自上台后就一直受到法国和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8月15日,正是马克龙执政百日,而其低迷的支持率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法国《费加罗报》13日称,马克龙在议会工作方面表现出色,议会能够快速对一系列重大主题进行讨论与处理,与前总统奥朗德上任后的拖拖拉拉、不停等待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议会很快通过了政治生活道德化法律、允许政府对劳工法进行深入改革等议案,显示了改革的速度与力度。

马克龙

  但也正是马克龙的速度,引发了民意的迅速反应:近一个多月以来,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急速下跌,幅度之大十分罕见。法新社称,这无疑是对其执政状况拉响了警报。法国民意调查所(IFOP)12日公布的一项为《费加罗报》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目前只有36%的法国人对马克龙的执政表示满意,相比其执政初的62%满意度差距极大。该民意调查机构的分析师福盖认为,马克龙已经走出了人们宽容、喜欢他的阶段,进入了一个要为自己政治选择承担后果的时期。

  马克龙民意剧跌原因何在?《焦点》周刊网站13日发文认为就是马克龙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触及了众多法国人的利益,特别是冻结公务员工资上涨指数、对退休人员收入开征对其他收入都征收的普遍化社会捐金等。其他一些影响较小的措施也对其形象不利:如在取消居住税方面态度前后变化,对住房福利补贴进行下调等。而福盖分析显示:今天马克龙总统面临的危险是,人们逐渐从“此人十分出色、会让自己在各方面成功”的看法转向“此人最终是个混蛋”的看法。法新社评论上述民调结果时还称,总统执政初期还有一系列现象影响了人们的看法:有人认为马克龙喜欢“作秀”,如穿着飞行员服装在伊斯特尔空军基地的报道等。而其执政初期就有一系列丑闻导致四名政府要员辞职,其中包括马克龙的亲密助手理查·费朗和中间派合作伙伴白鲁。

  《世界报》网站13日称,马克龙希望通过法律给其夫人一个“地位”的做法也引起了民意的误解,结果导致许多人联名签署反对信,使马克龙最终放弃了这一法律改革而仅以公约形式规定第一夫人地位了事。

  对于马克龙执政百日的支持率暴跌,政界反应不一:总统府发言人卡斯特内13日称马克龙的执政百日奠定了法国进行深刻改革的基础。他认为政府3个月的行动给政治、经济与公共事务三个领域都带来了深度改革,行动非常迅速。但共和党议员西奥蒂则认为马克龙撞到了现实之墙,称总统错过了任期初的成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