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公务行”应用上线,抢占公务出行市场

2017年08月15日 08:21 蓝鲸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日前,南航西安分公司为公务员安排前11排座位并与其它旅客进行有一定隔离的消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人民日报评论称“前11排座位,哪来的底气违反八项规定”。于是公务出行,再一次变成大家关注的热点。

  据知情人士称,新华网公务出行是由新华网四川公司开发的。据介绍,新华网推出的“公务行”服务平台主要为国家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工作人员、企业集团客户工作人员提供因公出差的整合服务。目前,重点推出公务机票服务。目的就是着眼于化解公务出行中的预订、结算、核验、报销等流程繁杂琐细的操作“痛点”,最大程度简化公务差旅人员操作流程,日前国内首家公务出行整合服务商“新华网公务行”,在新华网四川频道上线试运营。

  对准公务出行市场,专注为政商集团客户

  蓝鲸打开新华网公务出行发现,整个app界面设计简单清晰。首页中除了机票、火车票、酒店等常规服务内容外,公务卡以及发票助手都在比较明显的位置,凸显了服务公务出行的特点。但除了国内机票业务外,其他业务均未开通。

  

  对方工作人员告诉蓝鲸,新华网公务行的机票预订均来自各大航空公司。在机票预订成功后,发票会直接从航空公司免费快递给客户所在单位。与同类产品相比,新华网公务行避免了后台工作人员对机票价格篡改,以及代理商从中间预留差价等问题。真实、透明、高效的服务了公务出行人员。

  除了新华网公务行之外,携程也推出了公务出行产品。记者获悉,携程公务员机票将享受政府采购票价的“双折扣”优惠,即在市场价格的运价基础上追加二次优惠。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市场折扣机票,具备政府采购机票供应商资质的航空公司将按国内、国际机票各航班舱位的折扣票价给予9.5折优惠;对于市场全价机票,则分别给予全价票价的8.8折、8.5折优惠。

  以“上海飞往武汉”的航线为例,若某航空公司头等舱全价为3140元,那么公务员机票可享8.8折优惠即2763元;当该航空公司另一航班售卖经济舱折扣票,售价为590元时,公务员机票价格可再打个9.5折即561元。不仅价格有较强的折扣力度,而且携程公务员机票所提供的行程单标注有政府采购机票查验号码,购票人可直接将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无需再进行繁琐的截图操作。

  公务出行整合将成为下一个蓝海

  根据人社部2015年5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2008年政府机关人员1328万,事业单位人员2618万,财政供养人员合计为 394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97%,比值为1:34。

  为节约公务经费,规范公务出行,国家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多部门陆续下发了多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工作人员,以及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公务出行服务的其他人员,必须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购买差旅服务,包括机票预订、火车票预订、餐饮住宿及会议预订等。

  这些规定规范了公务出行的费用标准和报销流程,有效节约了三公经费的支出。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公务出行机票预订流程复杂、真假票据难核实、报销凭证不规范、财务部门核算繁琐、差旅人员报账周期长、公务经费账务琐碎等问题也耗费了公务出行人员的大量精力。

  日前,新华网公务行平台已经融合电话端、PC端、手机客户端、手机网页等多渠道服务功能,提供轻松简单的预订流程。就航空票务板块而言,将为出行人员提供提前机上选座、提前打印登机牌、机场专业的服务团队提供紧急登机、紧急通道引导、行李托运代办等专业化服务。同时,可实现支付确认后5分钟内完成出票,1小时内完成改签的高效率保障服务。此外,该平台可通过后台数据梳理能力,为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公务出行数据报表,便于公共组织机构透明管理差旅费用,分析差旅数据,合理制定差旅费用预算方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