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再添新瓦 3D打印也可以共享了

2017年08月15日 12:07 PChome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工业级3D打印机很贵,它可以像自行车、汽车一样“共享”吗?

在杭州3D打印界“独角兽”先临三维科技董事长李诚心中,这个提问的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日前,李诚与河南新乡市红旗区政府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一个3D打印生态科技创新产业园。

这让李诚离他的目标——3年内布局50个线下服务中心又近了一步。目前,先临已在全国布局了10余个线下3D打印创新服务中心。而5年后,这个数字或将突破100个。

李诚说,“中心最大的功能标签,就是共享。它能帮助当地企业、科研机构、创业者降低新产品的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并实现个性化产品的快速、批量制造。”

先临方面介绍说,先临目前自主设立的3D造云平台,连接着150多台工业打印机,共享1.8万条数据,囊括300多名设计师,目前已累计服务近1万家企业。“企业可以直接在云平台上下单,共享工具和数据。”

据了解,此次先临与新乡市共建的3D打印产业园,一期投资6000万元,将融科普展示、技术研发、创新设计、加工服务、产品优化、快速原型、模具开发、教育培训等于一体,辐射郑州、新乡、洛阳等河南多个城市,服务数千家工业企业。

一家3D打印设备销售及技术研发商,为什么要与政府合作来布局线下3D打印服务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用于高性能样件和直接生产的工业级3D打印设备对于大部分制造企业来说,投资和技术应用门槛都较高。

“3D打印是一项基础设施,和20年前的互联网很像,只有少数人用的时候是用不起来的。参与的人少,成本高,内容不足,直接影响这项技术的应用推广。”先临三维科技执行总裁黄贤清介绍说,只有当3D打印在工业、医疗、教育包括社会企业家庭全面推进以后,普及到一定程度,使用成本才会大幅度下降。

这也是支撑先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设立3D打印创新服务中心很重要的一项理由。

3D打印已落地生根,不再是“空中楼阁”。黄贤清说,3D打印改变制造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全新的制造技术,全程数字化,可以做到按需生产。当社会大面积采用3D打印技术之后,我们社会的废弃物、库存,包括一些废料都会少很多。从另外角度来讲,对社会环保负担也减轻很多。

在杭州,3D打印被确定为六大未来产业,作为杭州下一步发展的主攻方向。尽管杭州3D打印规模不是很大,据统计2016年营收仅4亿多元,但在全国已经走在前列。而此前萧山区也启动发布了“未来智造小镇”项目,将3D打印作为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的“启动器”,具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确实,也唯有当这一轮数字制造技术深度融入智造中时,3D打印才能真正成为智造的新动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