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手机乘地铁 逛北京更便捷

2017年08月15日 08: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为八月十四日,在北京地铁古城路站,一名乘客拿出手机准备刷手机进站。

  “滴”,伴着清脆的一声响,在旁人讶异声中,北京市民李海洋穿过地铁闸机,只是他刷卡用的不是市政交通一卡通,而是一部华为智能手机。8月14日,北京地铁开始全线支持手机刷卡乘车,北京城市公共交通进入新时代。

  方便快捷免押金

  17时30分,在北京中关村地铁站,往常人山人海的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前有些冷清。“之前晚高峰队伍恨不得能排出20米开外,今天好了,能有5米都是稀罕事。”刚换班的售票员王女士说。“你瞧瞧这手机应用,随时充值、扫码进站,很方便。这一站年轻人多,上手都很快。”经她点拨,笔者也下载了“手机一卡通”应用,绑定手机号,设置支付密码、充值,不到2分钟,扫码进站,一气呵成。

  两个月前,手机刷卡乘车还仅在房山线试水,而自8月14日起,北京市地铁全线开通了该服务。

  目前,北京市拥有15条地铁线路,日均运载客流量近千万人次,手机刷卡乘地铁将让乘客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

  “尤其对来京游客来说,这是个福音。从前坐地铁办卡需要20元的开卡费用,还要排队,手机刷卡就方便很多了。”暑假来京旅游的重庆姑娘周儒玲说。“手机一卡通”不属于押金卡,在申办时无需缴纳押金,这一方面为用户免去了缴纳“开卡费”的烦恼,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地铁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队买卡、充值的拥堵情况。

  虽然带来很多便利,但“手机一卡通”也有仍待改进之处。“手机软件运行起来还不是很流畅,而且在线上充了钱后还是得去售票窗口取发票。”李海洋表示。此外,手机刷卡乘地铁还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即仅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才能享用该服务,而苹果手机暂不支持这一功能。

  “互联网+”有前景

  “手机一卡通”早在2013年就已经推出,只是近来才应用到地铁乘车领域。目前,北京已经有近百万市民开通了“手机一卡通”业务,其早已进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手机信用卡还款到食堂用餐,再到住宅的门禁管理,“手机一卡通”可以应用于从城市小额支付到企业园区管理的各个领域。

  此次北京铺开手机刷卡坐地铁项目,是“互联网+”在公交、轨道交通领域带来的一次新变革。据北京一卡通公司介绍,此次手机刷卡乘地铁服务将覆盖270多个北京地铁站,目前“手机一卡通”每日刷卡交易量已达20万左右。

  但从总量上来看,手机刷卡乘车仍只占北京地铁交易量的2%,相比传统一卡通,“手机一卡通”的应用占有率还较低。有乘客表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加入NFC支付阵营,为手机刷卡乘地铁扫清技术障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