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电磁炉该如何选?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2017年08月15日 07:30 万维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辛辛苦苦的上了一天的班,终于到了下班的时间。下班回到家,一顿丰盛的晚餐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现在的家庭来说,一般都会使用天然气,煤气等。然而当突然遇到天然气,煤气等停止时,我们又该如何做饭呢?

想必大家可肯定想到了使用电来做饭。那么,作为做饭的利器—电磁炉,便能在你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你带来最好的晚餐。


那既然作为有备无患的电磁炉,市场上的品类如此繁多,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今天,笔者将带领大家,一起去看看,关于家庭使用的电磁炉,我们又如何选择。

什么是电磁炉?

电磁炉,是采用磁场感应电流,即涡流的基本原理而发明的烹饪炉具。当炊具放在电磁炉上时,通入电磁炉加热线圈的交变电流就在加热线圈周围形成了交变磁场,交变磁场切割放在电磁炉上的金属固体,在接触面上形成大量的涡流,从而产生热量。

电磁炉因为不是通过炉灶本身发热传递给炊具,而是炊具本身发热来提供的发热热源,所以电磁炉的热效率要比传统炉灶的热效率高出近1倍。

作为一款电器,电磁炉同样也有其优缺点。

优点:

(1)使用清洁容易打理,摆放方便更节省空间,可应对多种加热需求;

(2)本身安全防护措施较多,使用成本较低。

缺点:

(1)对炊具有要求,并且不能完全符合中餐翻炒技术的要求,影响菜品口感;

(2)不能无级调节,尤其在煮、炖食品的时候,很难控制火候,容易产生溢锅和温度不够的现象。

那电磁炉都有哪些结构呢?

电磁炉的结构

电磁炉的结构相对复杂,一般我们只需要了解接触陶瓷板,控制面板,风扇,以及最主要的电磁炉线圈盘这几个部分。

陶瓷板面板

电磁炉的陶瓷板采用特殊材料制成,需要具备轻度高,耐冲击,耐高温等特点。其外形上,有方形和圆形,主要分为印花板,白色板以及黑色板。陶瓷板的主要作用在于纵向上下导热,横向四周阻热以及支撑炊具的作用。

1、印花板和白色板

印花板和白色板的材料为陶瓷面板。

优点:强度高,耐冲击,导热效果好,热膨胀系数缩小;

缺点:面板容易变色发黄,影响产品美观。

2、黑色板

黑色板使用石英微晶材料制成,称为微晶面板。

优点:比陶瓷板更耐冲击,具有更强的导热性,不易受热膨胀,硬度更高,长期使用也不会变形变色;

缺点:用黑色板的电磁炉售价一般较高。

控制面板

控制面板作为电磁炉上最常用的部件,其最主要的是上面的各种按键。现在电磁炉有两种按键形式:一种是传统的传统按键(机械式),一种是触摸按键(电脑式)。

1、传统按键式

传统按键式采用泡沫式开关,新电器灵敏度高,但是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按键厚度将会逐步降低,有的会在按键上形成凹坑,其灵敏度也将越来越低。

2、触摸式按键

触摸式按键采用薄膜开关,厚度仅有0.2mm,使用寿命长,维修费用较低。但其在低端产品采用时,容易出故障。

风扇

风扇是给电磁炉散热的元器件,主要把从功率管以及前台主板元器件散发的热量吹出去,降低电磁炉内部额温度,保持电磁炉能在正常温度下工作。

风扇虽然小,但其对于电磁炉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只要电磁炉的风扇工作,就会增加电磁炉的功耗,并且风扇长时间的工作也会影响风扇的寿命,并伴随噪声的增大。

电磁炉线圈盘

电磁炉线圈盘是由多根漆包线盘绕而形成的圆盘形装置。其主要作用是通过交变电流产生交变磁场,从而使得金属炊具形成涡流。在线圈盘中间具有热敏电阻来辅助控制温度和提供温度显示数据的采集。

线盘的好坏直接影响电磁炉热效率,目前市面上的线圈盘主要有纯铜,铝包铜以及铝三种材料。

1、纯铜

纯铜导电性好,熔点高,化学和热稳定性好,膨胀系数较低,机械强度高。一般的大品牌和品质有保障的产品会采用纯铜的线圈盘。

2、铝包铜

铝包铜导电性较好,熔点较高,具有较好的化学和热稳定性,膨胀系数居中,机械强度一般。较低端产品使用此类线圈盘。

3、铝

铝导电性最差,熔点较低,化学和热稳定性差,膨胀系数较高,机械强督查。采用此线圈盘的产品不建议使用者购买。

说完了电磁炉的主要结构和材质,那关于电磁炉,我们又有哪些分类呢?

电磁炉的分类

一:我们按照安装方式来分,电磁炉可以分为台式电磁炉,埋入式电磁炉,以及嵌入式电磁炉。其中台式电磁炉还可以分为单头,双头,多头以及一电一气几个品类。

1、台式电磁炉

台式电磁炉是应用最为广泛的电磁炉,摆放方便。

(1)单头炉

单头电磁炉是市面上最常见的产品,单个线圈盘,适合普通家庭使用。

优点:产品售价低,使用方便,容易移动;

缺点:最多只能满足三口之家使用,人数受到限制。并且由于电磁炉自身对炊具的限制,因此要享受多种菜肴就比较困难了。

(2)双头炉

双头电磁炉主要有双平面和一平一凹两种方式,方便不同锅具使用。双头电磁炉的功率较高,不太适合国内一般家庭,所以使用的并不多。

优点:相对于单头炉,可以同时进行两种烹饪,方便三口以上家庭的使用,并且售价可以普通家庭接受。

缺点:不具有可移动性,而且双头炉依旧没有解决中式烹饪对灶具的多种需求,并且同时使用两个炉头对家庭额定电压有较高需求。

(3)多头炉

多头电磁炉主要应用在商业方面,多为380V电压。

优点:适合商业使用,灶眼多,可以同时提供大量的烹饪需求,而且有利于保持烹饪环境干净整洁。

缺点:不太适合中餐馆等需要明火商业店铺的使用,更适合火锅等炖煮的餐馆使用,对于电量需求较高,烹饪速度较慢。

(4)一电一气

一电一气电磁炉,是双头炉的中的一头换成单孔煤气灶就成了一电一气的电磁炉产品。其既保证了日常中餐炒菜和炖煮的需求,又可兼顾电磁炉普通应用的方便,在市面上很受欢迎。

优点:满足各类烹饪需求,适合华人家庭使用,功能上基本没什么缺点。

缺点:售价昂贵,而且由于电和气要一起使用,因此对安全要求较高,需要专业安装,绝对不能移动。

2、埋入式电磁炉

埋入式电磁炉是电磁炉放在厨房操作面下,通过电磁炉上方橱柜面上的圆孔与炊具进行接触。炒菜并不方便,但适合火锅。

3、嵌入式电磁炉

嵌入式电磁炉是让电磁炉和操作台面合二为一,保持和台面同一个高度,或者根据需求定制电磁炉的接触面,方便使用非平底锅。

但是嵌入式电磁炉在安装后是无法随便移动的,费用也较高。

二、我们对电磁炉除了从安装方式和样式来进行分类外,在使用上,电磁炉还可以分为高频电磁炉和工频电磁炉。

1、高频电磁炉

我们家庭一般使用的,就是高频电磁炉。高频电磁炉由整流电路将50/60Hz的交流电压转换成20—35KHz的高频电压,而产生磁场。

优点:体积小,用料省,效率高;

缺点:内部元器件必须耐受高频高温大电流的冲击,损坏的几率增大,不耐用,功率有限。

2、工频电磁炉

工频电磁炉直接采用50Hz的交流电流产生交变磁场。

优点:电路控制简单,不易损坏,可实现大功率工作;

缺点:体积大,用料多,热效率较低。

说完了电磁炉的结构以及其详细的分类情况,那作为消费者,我们又该如何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家庭的电磁炉呢?

电磁炉的选择,需要注意哪些?

1、品牌

由于对于电器来说,其产品质量完全在于产品元件,做工,用料以及细节上的提升。所以,我们在选购时,选择大的好的品牌,比选择小品牌的产品要保险很多。

2、依据自己需求选购合适的功率

一般来说3人以下家庭选1000W左右,4~5人选1300W左右,6~7人选1600W为宜,8人以上选1800W电磁炉。

功率越高耗电就越快,但是其加热速度就越快。因此,除了家庭人数因素以外,还要看怎么使用电磁炉。如果以蒸,炖,煮为主,其使用的功率并不需要很高,而如果以炒,油炸为主,则需要选择高功率火力旺的电磁炉好一些。

3、好的顶板

关于市面上的陶瓷顶板,主要分为A/B/C三个级别,还有另外的微晶板。

A级是进口的太空陶瓷顶板,一次成型,耐高温,耐冷热差,抗冲击性强,易清洗,不变色,是最好的陶瓷顶板;

B级是国产的特技白色陶瓷顶板,非一次成型,易发黄变色,热效率不高,不怎么耐温差;

C级较B级更次之,短期内发黄变色。

4、控制面板绝缘防水

控制面板是日常使用电磁炉最多接触的地方,为了使用安全,要求其完全绝缘和防水。

平面设计的电磁炉的控制面板采用绝缘防水材料,非平面设计的电磁炉控制面板使用的是金属按键,易造成机体进水,影响电磁炉的使用寿命,严重者导致使用者触电,危及其生命安全。

5、风扇平稳牢固

风扇的作用,其可以直接影响到电磁炉的使用寿命以及使用效果。

好的电磁炉风扇要保持在电磁炉体内稳定的,均匀的,平稳的旋转。并且晃动电磁炉的时候,风扇没有明显的松动声音,扇叶与轴,轴与轴承之间均没有晃动声音。

想要做一顿丰盛的晚宴,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选择电磁炉的用户家庭而言,谨慎的选择才是重中之重。如何选择一款最合适的电磁炉,这里详细的告诉你答案。

小家电频道,欢迎访问:http://xjd.ea3w.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