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音乐大量歌曲突遭下架 为何没能续约腾讯版权?

2017年08月13日 08:29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两年后,网易和腾讯的音乐版权战再次燃起熊熊火焰。两年前的2015年10月,腾讯微信解封了网易云音乐,允许用户分享音乐到微信,宣告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两家公司在版权问题上达成一致。而网易付出的“代价”是,从手握大量独家版权的QQ音乐手中买下150万首歌曲的音乐分销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合作。

原标题:网易音乐大量歌曲突遭下架背后:为何没能续约腾讯的独家版权

转眼两年过去,进入8月以来,有用户抱怨网易云音乐上的部分港台歌曲突然遭到下架,下架原因显示“因合作方要求,该资源暂时无法使用”。

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容祖儿等歌手的歌曲遭到不同程度地下架。

这次网易称未与腾讯达成版权授权的谈判,而腾讯反击称网易平台存在侵权内容。

又见“套路”。这次音乐版权之争究竟是一个什么局?

腾讯否认因竞争关系未给网易授权

卫兰、泳儿、容祖儿、张敬轩等华语歌手和BIGBANG、IU等韩语歌手的歌曲都遭到不同程度的下架。

“我们最近被迫下架了一部分歌曲……当用户问,为什么自己歌单里有歌曲灰掉的时候,我们一样甚至更加心急如焚。”网易云音乐8月10日发声明表示,下线曲库占网易云音乐总曲库的1%左右。

网易同时将矛头指向腾讯:“我们正在竭尽全力,与腾讯音乐进行版权转授的洽谈。很愧疚,我们还没有促成版权转授的达成。”

网易云音乐最近被下架歌曲的经纪公司主要集中在香港英皇娱乐集团、韩国YG、LOEN等娱乐公司,而这些音乐版权均由腾讯音乐独家运营。

但网易未回复此次下架的歌曲是否全是腾讯版权内容。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网易和腾讯的版权转授协议今年到期,网易曾希望续签,但最终没有谈妥。

8月12日,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给澎湃新闻的回应中,承认暂停与网易云音乐部分内容转授权合作,但否认是因为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竞争关系没有没有续签转授协议,而是因为网易云音乐存在多次侵权行为。

腾讯音乐方面称,网易云音乐未经许可传播由腾讯音乐独家享有的包括吴亦凡付费专辑《6》在内的歌曲,腾讯已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责令被告立即停止播放、提供下载涉案录音制品,连带赔偿经济损失,并发布声明向原告公开道歉。

澎湃新闻记者在深圳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查询到,案件已经于2017年8月8日立案,目前正在审理中。

腾讯音乐方面表示,双方也在继续洽谈推动授权合作,但需要对方先肃清盗版问题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同时,腾讯音乐人士强调,目前QQ音乐大部分独家版权音乐,包括索尼音乐、华纳音乐以及环球音乐全球三大音乐集团的内容已经转授给了网易云音乐。

数字音乐版权格局大变

背靠BAT,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百度音乐买下了大量独家音乐版权。腾讯音乐目前已经集齐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词曲及录音版权,此外还掌握了YG、LOEN、CUBE等韩国公司的音乐版权。阿里音乐拥有滚石、相信、寰亚等一批华语独家版权。百度音乐联姻的太合音乐除了太麦、海蝶、大石、亚神等自有版权库之外,还与摩登天空、The Orchard等达成了合作。

腾讯音乐拿下这些音乐版权花了不少血本。比如业内传闻,为了获得环球音乐的独家授权,腾讯音乐支付了3.5亿美元加上部分股权,不过这一说法未获得腾讯官方的确认。而在YG的合作中,可以追溯到2016年5月,腾讯与微影时代科技将向YG娱乐进行战略投资8500万美元,分别获得其4.5%和8.2%的控股权,成为YG的第三、第四大股东。

网易云音乐也下架了YG的音乐。

不过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对“得音乐版权得市场”并不认同。在4月26日召开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丁磊提出,“独家版权甚至取代了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成了行业的主要竞争壁垒。”丁磊痛批行业进入巨头哄抬独家版权费、赔本赚吆喝的怪圈。“版权垄断和强势资本可以解决短期问题,但解决不了长期问题。”

与这些擅长拿版权的音乐产品调性不同,网易云音乐更擅长做产品,“圈粉”大批忠实音乐爱好者,也在该平台上诞生了很多神评论。但在版权层面,网易没有像竞争对手那样砸钱拿独家版权,曲库多来自太合音乐转授权的曲库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转授权曲库。

两年前的合作,在业内看来,网易更多是战略防御。网易可以扩充自己的正版曲库,腾讯也可以展开授权分发售卖的业务,这样对腾讯来说只损失了一些“独家”,但却可以借此转身为供血角色。

但两年过去,在线音乐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7月,腾讯宣布收购海洋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彩虹音乐等音乐资产收入腾讯囊中。合并后整个腾讯系占了在线音乐市场一半以上份额。外界估计,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估值约为80亿至100亿美元。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音乐集团暂无上市时间表,但承认有可能性。

随着腾讯音乐的壮大,如今网易再找这个同行获得版权转授,在要价上容易处于被动。而摆在腾讯音乐集团眼前的,也有实际问题,比如如何收回前期版权巨额投入。

网易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主要因网易云音乐版权转授费均摊,信息费一项增长了超过3070万元,达到2.66亿元。

网易称,网易云音乐今年4月公布了A轮7.5亿元融资,有充裕的资金,也一直在积极地采买音乐版权。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此前表示,“版权并不意味着垄断,它应该是更好的分销系统。同时会建立音乐上下游的解决方案,强化一站式音乐服务体系,贯穿线下+线上产品使用场景。”

丁磊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在政府部门的督导下,音乐行业可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数字音乐大数据平台,联手推行单曲授权、按下载量计费的模式。第二是,网络下载音乐应该支持跨平台使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