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揭露这些可爱的滑翔类哺乳动物曾与恐龙一起生活

2017年08月10日 11:15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两种新的古代滑翔类哺乳动物物种,它们生活在大约1.6亿年前,当时恐龙正统治地球。保存完好的化石提供了关于这些史前哺乳动物的重要线索。这种滑翔类小动物类似于现在的松鼠,它们可以通过攀爬或滑翔逃离捕食者“虎口”。

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两篇论文中描述的新物种属于已灭绝哺乳动物的一个分支。他们不是已知与恐龙一起生活的第一种滑翔类哺乳动物,但这些化石保存完好,具有特殊的身体特征。一种称为Maiopatagium furculiferum的物种被认为具有与鸟类类似的翼膜构造和叉骨,而肩胛带结构似乎有点像鸭嘴兽。称为Vilevolodon diplomylos的另一个物种与现代的松鼠有相似的臼齿。

据路透社报道,这种古老的哺乳动物大概在2.1亿年前就开始进化,它们具有多项技能:能完成攀爬、游泳及滑翔等。 。这意味着即使恐龙仍然是统治者,这些动物们仍占据不同的生态位,就像现代哺乳动物一样。

研究人员在中国辽宁省和河北省发现了这两种新物种的化石标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