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书交易,可能不是你想象中的小众市场

2017年08月10日 10:27 钛媒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钛媒体

如果你是一位“买书如山倒,家里地方小”的爱书之人,且又暂居别人屋下,一定为如何转移、处理旧书而苦恼过。

你尝试过在朋友圈送书,结果无人响应;你想效仿大V,通过微博、豆瓣网络散书,然而在三位数的粉丝群中激不起一点浪花。这两年旋起旋灭的各种同城送书、同城借阅活动你一个都没错过,然而在一次和同城书友的尴尬面基之后,你发誓不要再经历第二次。你也曾想把书放在闲鱼上出手,却听到了没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不得卖二手书的鹤唳风声。

为什么二手书至今未有一个成熟的市场,以至于卖书人只能坐困书城愁煞人?而随着书价水涨船高负担日重的读书人,想买二手书却苦无路径?你很容易就能想出几个常见的原因:单价低、品相各异标准化低、估价难定、书价难抵物流成本。

因此之故,孔夫子二手书网上的卖家只能以绝版、珍本图书待价而沽,平装本二手书市场基本上并未被激活,线下二手书店也在渐次凋零,运营维坚。

你可能觉得既然出版业已经是夕阳产业,二手书市场更是桑榆晚景了。其实,中国的图书零售市场近几年都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已经接近了邻国日本。而日本的二手书市场发达异常,更是由此诞生了一家日本最大的循环经济企业。

如同贝佐斯将图书作为万货商店的“敲门砖”一样,从1990年开始,BOOKOFF的创始人一改传统古董书店依靠经验和绝版书谋求暴利的落后模式,以一折收书、三折卖书的标准化流程,把收来的二手书整旧如新,让二手书也变成了和新书一样的“标品”,从而激活了流通不畅、仅限于在地流通的二手书市场,开遍了全国每一个地铁站。

随后,BOOKOFF又像亚马逊一样拓展到CD、影音、3C乃至于衣服、鞋子的二手市场。创造了一个二手领域的线下“亚马逊帝国”,如今,BOOKOFF在日本已经开出了832家门店。

在中国,二手书市场能否以这样的方式被激活,进而以二手书为跳板,出现一家类似于BOOKOFF这样的循环经济企业呢?这两个月迅速在文化圈和爱书人中间蹿红的多抓鱼就在做这样的事。

只不过在人口密集于城市,线下店异常便利,物流成本高昂的日本土壤上,诞生的是BOOKOFF这种线下门店模式(虽然BOOKOFF在2007年也开设了网店BOOKOFF1 ONLINE,然而线下店仍是其根本)。在20多年后的中国,以微信公号为载体的多抓鱼,充分利用了微信的社交信用体系与电商、物流方面的便利。

多抓鱼产品页面

扫描——估价——发送——收钱,只要使试用过一次多抓鱼,你就会发现处理掉让你头疼的二手书是如此轻松的一件事。

不仅坐在家中就可以“发送旧书”,而且估价全都自动完成,在这方面多抓鱼甚至比BOOKOFF更进了一步:在BOOKOFF你需要去到门店里让店员估价,每个店员的眼光不尽一致。

BOOKOFF在创立之初,为了快速积累用户数据,采用了简单易行的一刀切定价机制:收书一折,卖书三折。而多抓鱼上线伊始采取的也是来者不拒的策略,但很快就遇到了BOOKOFF后来遇到的问题——收来的很多畅销书完全处于单边市场,没有买主,比如高晓松、韩寒、安妮宝贝、张小娴等作者的书。

他们很快调整了策略,根据动销率、利润、豆瓣评分等指标动态定价,从一折到三折不等,再有读者处理高晓松的“滞销书”,多抓鱼可能会直接给出0折。

虽然多抓鱼并不歧视“烂书”,却也并非来者不拒。如果你尝试过在多抓鱼上扫描出售你的书,你就会发现多抓鱼收书的标准并不宽松,以下类型的书会被直接拒绝:2004 年前出版的图书;教材及教辅类图书;职业考试类图书;养生、中医类图书;杂志;有影响阅读及封面完整和美观的破损、污渍、老化、异味;非卖品和非法出版物。

近乎严苛的标准当然都不是率意而为,这些事先声明能让它不用逐一去检查二手书的品相问题,最大程度节省了人力成本。当然,通过这样的层层过滤,多抓鱼吸引的都是爱惜图书、品位相近的用户,把倾销型用户挡在了门外。这样在你逛这间二手书店时,不会有逛二手书地摊的凌乱不堪感。

你只需要把二手书发送给多抓鱼,剩下的事全都交给他们:为书消毒、翻新、重新包装,然后上架销售,为它找到下一位惺惺相惜的主人。与其说多抓鱼是二手书交易平台,不如说它是一个二手书整旧如新的服务平台。

和孔夫子及淘宝上的二手书卖家相比,多抓鱼在意的不是单本书的利润丰厚,而是标准化带来的快速流转。比如他们收到了10本《佛祖在一号线》,在这里只卖7块5,然而这本书在淘宝上已经被狂热粉丝炒到了三百多块。不过,多抓鱼并不会修改定价公式,它的目的就是要消除这种信息不对称。

就像BOOKOFF一样,多抓鱼会将二手书作为“标品”来处理,最大限度实现自动化,节省人工。除了核心的产品及运营团队,在理顺了处理流程之后,图书清洁、消毒、二次包装、打包、配送等环节都由兼职员工来完成。这使得它可以使中保持10人左右的核心团队,处理能力可以从日均个位数扩展到百单、千单。

作为一间整旧如新的二手书商店,多抓鱼一半以上的用户既卖又买,也证明了循环经济的效应正在逐渐显现。而且,平均10多块的定价很容易让用户放开手脚,肆意扫货,一出手就是10本以上,以至于多抓鱼的客单价甚至超过了贩卖新书的亚马逊。

上线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截止7月底,多抓鱼已经积累了24000多名用户,日均收书617本 ,日均卖书515本,平均周销售增长率达到了147.38%。图书的动销率已经达到了91.8%的水平,这意味着它已经基本上没有库存压力。

目前,多抓鱼新一轮的融资已经完成。下半年会做一个自动化的仓储,实现订单的自动化分发,也实现图书消毒流程的简洁和规模化。与此同时,图书的动态估价机制也在持续优化中。

而在图书业务稳定之后,多抓鱼将尝试品类的扩展,从目标用户——知识青年的刚性需求开始做起。

“知识获取年龄阶段,一般是没有固定住房的,所以才有赶紧处理的需求。他们对于小家具的需求是很强烈的,不敢买一些特别好的家具,因为觉得到时候要丢掉。假如我们有这样的业务,你原来想买一件东西凑合,但现在就可以放心去买贵一点的家具了,因为你知道你买了这个可以卖给我们。”多抓鱼创始人猫助从大学到现在一直奉行“循环经济“的理念,她也希望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就像把养生、中医、教辅等拒之门外一样,多抓鱼坚持只做消费品里面经久耐用、设计精良的东西。

“美国、日本都是过度消费的泡沫之后,大家开始反思消费观念。而去年开始,大家对中国经济开始抱有悲观的预期,闲鱼也是去年开始爆发的,这是二手行业向上发展的一个时间段。”猫助曾经在闲鱼工作过,她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相比闲鱼的比较优势。“闲鱼这样的C2C平台有它的长尾价值,一定会特别长尾。但从商业模式上能够挣钱的,一定是做标准化、做头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