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有意在华建超级工厂 或与内地车厂合营

2017年08月06日 08:29 大公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特斯拉去年在中国营业收入突破10亿美元。其中Model 3在中国预订量高于美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

  大公网8月6日讯(记者 李永青)特斯拉(Tesla)去年在中国营业收入突破10亿美元,较2015年大升三倍。有见中国市场愈见重要,因而有意在华建厂。外电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透露,希望能在美国保持绝大部分生产,但为了更好地服务目标市场有必要前往中国设立超级电池工厂。分析指出,特斯拉产品在中国需求甚大,特斯拉亚太区总裁任宇翔曾表示,Model 3在中国预订量高于美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

  马斯克表示,若产品在加州进行生产后,跨越大半个地球运送到中国显得并不现实,尤其在产品想让消费者可负担的情况下。马斯克所指的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于2014年6月在美国内达华州斯帕克斯的郊外破土动工,计划2017年投产,2020年达到全部产能。届时,这座工厂每年生产的锂电池将超过2013年全球锂电池产能的总和。据悉,特斯拉的第一家超级工厂的建造成本估算为50亿美元。

  在华建厂可省25%关税

  在与松下和其他战略伙伴合作下,超级电池工厂将通过规模经济、创新性的生产方式、减少浪费和集约化製造流程来大幅降低电池生产成本,预期将生产每千瓦时(kWh)电池组的成本降低30%,超级电池工厂还将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动力,从而实现零能耗的目标。

  近年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传闻日甚一日,外电曾报道,特斯拉正讨论在上海建厂的可行性,这将是中国第一家工厂。此举可能会是特斯拉进军主要市场的重要步伐。该公司发言人说:“根据之前的商讨,到今年年底,我们将会有更清晰的本地化计划。”

  早在2016年1月,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正在寻找一家中国生产合作伙伴,已经与中国政府进行一系列高层会议。近两年来,关于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不断涌现,苏州、合肥等城市都曾被预测为选址地。

  全国乘用汽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假设特斯拉能够在中国建整车厂,将省去25%的关税。除此之外,作为新能源车的特斯拉在政策也会获得大量的补贴,比如牌照、新能源积分等等。最后,只有国产化,特斯拉才能降低自己的成本,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

  崔东树认为,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将激发“鲇鱼效应”。特斯拉将激发国际车企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色是自主品牌独立拼搏,合资企业基本不参与,形成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格局,这样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提升和全面突破。

  效法宝马分享庞大商机

  目前外界仍未知特斯拉是否先建电池厂,之后再建整车厂。按相关要求,若特斯拉要在中国设厂,则需要与中国车企合作,换言之,特斯拉需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技术。

  然而,分析相信,由于中国为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且需求不断增加,面对巨大商机吸引,特斯拉很可能像宝马等外资车企一般,与内地车企组合营厂,以分享中国庞大的商机。

  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冠全球

  近年中国大力推动新能源车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达到51.7万辆和50.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惠誉评级表示,受惠于内地消费者激励措施、燃油车限牌政策,以及公共领域的大规模推广计划等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持,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实现2020年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2016年限牌城市的电动车销量约佔总销量的75%,随着国家对低速电动车的监管收紧及廉价低端电动车的供应增加,三、四线城市的电动车需求也会有所提升。由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有更充裕的政府补贴资金和更发达的充电基础设施,这些地区贡献了过去绝大多数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

  惠誉预计,到2019年,中国製造的电动车车型将不止翻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本土和外国汽车製造商要生产新能源汽车,以符合中国监管机构严格的燃油目标;并且从2018或2019年起,乘用车厂商还必须满足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以避免被罚款。

  惠誉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稳步扩张,可实现2020年年销量从2016年的50.7万辆增至200万辆的目标,这些政策包括消费者激励措施、燃油车限牌政策以及公共领域的大规模推广计划等。然而,中、长期市场发展,将取决于电池技术的改进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