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王海峰解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2017年08月04日 14:1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年来发力迅猛、成绩显著的中国人工智能正迎来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和科学引导。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对完善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布局,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等目标和任务提出了指导意见。百度副总裁王海峰认为,《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意见。其中重点提出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和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

  王海峰强调,此时发布实施的《规划》,是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行系统布局的蓝图。这份蓝图从基础理论、支撑平台、关键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了详细部署,将有助于人工智能技术和理论的创新,有力促进中国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及产业化。作为多年深耕人工智能技术、并积极开源开放以推动产业应用和构建生态圈的企业,《规划》的出台进一步坚定了百度把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战略,加速核心技术创新的信心和动力。

百度副总裁王海峰

  《规划》中从顶层设计上提出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王海峰解释说,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开源开放和多方合作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升级改造的速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并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环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

  王海峰指出,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是真正实用的,经过多年应用的积累和历练。来自搜索引擎及百度各产品的海量用户需求、数据和平台,支撑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在百度人工智能在算法、数据、技术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智能经济的发展和智能社会建设需要多方开放协同,百度作为具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开放资源、推动行业发展,责无旁贷。

  全面开放和建设生态是百度重要的人工智能战略。迄今为止,百度对外开放了60项人工智能核心能力,是最全面、最完整的技术开放平台,不仅涵盖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视频、深度学习等基础技术,也包括DuerOS和Apollo这样赋能行业生态的开放平台。百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加入,生态效应逐步显现。

  《规划》指出,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人工智能协同全面发展。而百度多年来与国内外顶尖大学、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协同创新。王海峰介绍说,今年初,百度牵头筹建了“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并且作为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百度将积极配合国家战略,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推进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的联合研发攻坚。

  王海峰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出台,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里程碑,是人工智能持续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也必将对加速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行列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百度为能参与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而自豪,并将始终坚定地为之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