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移动支付不要现金?央行:违法!

2017年08月03日 14:30 驱动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如今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无现金社会”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如今菜市场小摊、路边小吃甚至乞讨的都挂出支付二维码,但也有商家为了方便只接受移动支付而干脆不收现金,这么做合适吗?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他们就此问题采访了央行相关人士,得到的说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而拒绝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方式并不违法。

该条例总则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业内还有一钟说法认为,拒收现金并不等于拒收人民币,移动支付只是一种支付手段,但移动支付的货币还是人民币,而不是用美元或者其他外币。

该人士对此指出,在任何一个场景里,如果只有一种支付形式存在,一定是国家主权货币——人民币。

他解释说:“法定货币人民币就是我们钱包里的纸币,纸面上面写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代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的是国家主权,这是唯一的合法的法定货币。”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的门店就只接受移动支付而不接受现金,而且加入了无现金联盟,一度引发热议。

当时,公益律师廖建勋就曾指出,拒收人民币和拒收现金应该区分看待。商家如果收取欧元、美元,不收人民币,属于拒收人民币的行为,违反《人民银行法》,但是商家不收人民币现金,选择移动支付的结算方式,不等于不收人民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