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立法保护石峁遗址 系首次为古城址专项立法

2017年08月01日 13:28 大公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大公网8月1日讯(记者 李阳波)记者8月1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自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也是陕西首部由省人大颁布的古城址条例,条例对石峁遗址的保护与管理、展示与利用,以及法律责任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4000多年前规模最大城市遗址

  石峁遗址被誉为21世纪中国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据介绍,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超大型石筑城址。2011年以来,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对这里进行了发掘,发现并确认了目前所知东亚地区4000多年前规模最大的城市遗址,面积超过了4平方公里。石峁遗址以数量庞大、制作精美的玉器而闻名,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2年,收藏于国内外的石峁玉器约有三、四千件之多,是目前内地所知出土玉器数量最多的遗址。该遗址内的皇城台,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王宫”。石峁遗址不仅是研究中国国家起源的有力物证,目前更有历史学家指出石峁古城是我国上古时期“黄帝”部族或与尧舜禹等重要人物相关的都城,被誉为21世纪中国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先后荣获“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引起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石峁遗址保护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立法工作刻不容缓。

  确保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

  据了解,此次通过的《条例》共五章三十八条,规定石峁遗址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确保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保持周边环境与遗址的协调。

  《条例》也对保护对象作出明确说明,包含皇城台、内城、外城以及城址外相关遗址;城墙、道路、房址、墓葬、祭祀坑、窑址、窖穴等遗迹;陶器、骨器、石器、玉器、金属器、木器、壁画、纺织品等遗物;构成石峁遗址历史风貌所必须的自然、生态、地理环境;石峁遗址保护区划内的其他应当依法保护的文物等。

  《条例》亦确立了分级管理制度,夯实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对四级政府明确了要求,规定了禁止行为。明确规定不允许建设歪曲、损害遗址真实性的各类人造景观、景点,不允许改变原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同时还对行政部门不作为设立了处罚办法。该分级管理体制条理清晰,职责明确,将为石峁遗址保护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