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助手内部流出APP创业五大黄金法则

2017年07月31日 17:01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在愈加复杂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者都必须对整个行业有着更为准确的把握,而360手机助手作为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其揭示的数据,无疑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APP行业的火爆似乎还在眼前,但唱衰的声音却已骤然响起。艾媒咨询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App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0个月,85%的用户会在1个月内将其下载的应用程序从手机中删除,而5个月后,这些应用程序的留存率仅有5%。在中国APP榜单上,占据前几名的始终是BAT开发的手机应用,20%的App攫取了80%的行业收入,APP创业似乎已经进入了穷途末路阶段。

  其实并不尽然,在一片唱衰中,APP创业其实已经出现了新的机会!近日,由国内领先安卓应用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掌握世界——2017上半年移动应用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半年来,应用的发展趋势无论在产品类型、用户还是领域上都有了大的变化,虽然创业者在传统APP领域已经难在巨头口中分食,但在新趋势下,仍有不少创业者的机会存在。结合该报告的这些趋势,以及诸多成功APP的案例,可以总结出APP创业的五大黄金法则。

  黄金法则一:内容型、社交型产品将成为一大突破口

  在诸多APP中,内容行和社交型产品风头正劲。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搜索下载量Top50(共涉及13类)中内容型、社交型产品占比达54%。与此同时,在2017年新上架的应用中,内容型、社交型产品占比也超过了18%。由此可见,无论是用户搜索下载方面,还是APP创业方面,内容型和社交型产品都已成为风口。

  

  图:内容型和社交型产品风头正劲

  360手机助手数据分析师认为,内容型和社交型APP的兴起,与目前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市场阶段有关。人口红利的消失,让APP创业者难以与巨头抢夺流量,新晋APP只能从存量市场入手,让用户花更多时间在APP上,而这一点,内容型和社交型APP无疑具有天然的优势。同时,用户需求细分,内容型和社交型覆盖了更多巨头未曾涉及的领域,也因此,对于APP创业者来说,发力内容型和社交型APP,成功的几率也将更大。

  黄金法则二:学会讨好90后年轻人

  90后年轻用户成为移动互联网主力军已经是事实了!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报告显示,年轻用户成为了应商店下载的主力军,他们不但下载量多、下载率高,同时也喜欢接纳新生事物。积极尝鲜的他们,下载了2017年新上架应用的近9成。

  

  图:90后年轻用户成为新上架应用的主要用户群

  与此同时,报告还显示,95后月均下载7.41个APP,月均下载率高达85.1%;而90后月均下载6.32个APP,月均下载率高达79.5%。由此看出,对于APP创业者来说,喜好尝鲜的90后年轻用户无疑是他们成功的机会,因此,学会讨好90后年轻人则成为了创业者的当务之急。

  黄金法则三:把握住在线教育、共享经济、二次元经济等创业方向

  除了目标用户群,报告还对具体的创业方向进行了点评。比如在线教育已成刚需,其中K12和英语学习类潜力巨大。报告显示,在用户下载量Top50中,K12占38%、英语学习占36%,遥遥领先于其它教育学习类APP。与此同时,报告也提醒,K12比重超过英语,也说明用户对各方面学习的需求均在增加。

  当然,最近极为火热的共享经济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创业选择。报告显示,从2016年至今,单车+汽车共享应用推出近百款,84%集中于16年Q4爆发式推出。同时,目前共享出行类用户占整体比例超24%,对比1月至今,显著增长。而房屋共享类应用的Airbnb和小猪短租等,在长假(春/暑假)以及可拼出行的时点前1各月左右,用户搜索下载量显著提升,这也表明,共享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创业者在此大有可为。

  90后年轻用户的崛起,让二次元成为了预料之中的新风口。360手机助手报告显示,漫画已经成为年轻人刚需,阅读类应用搜索下载量Top50中,漫画类占24%。更值得注意的是,相对90后,00后更是二次元一代。同时,随着年龄的变化,用户对二次元的偏好也发生了变化。如00后因为学识等问题,更喜欢看漫画类二次元,而95因为学识和可控时间的提升(外文等),更喜欢看视频类二次元内容。这些变化,对于APP创业者来说,都存在不少的成功机会。

  黄金法则四:把握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分化

  依托于三四线城市用户的快手,其成功经历带给了不少APP创业者启发。而对于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分化,在360手机助手则有着更为清楚的剖析。

  报告结合最近火热的视频领域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热门IP对对用户选择视频下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但不同地域的用户对视频的偏好却出现了两极分化,一二线城市用户更青睐长视频,而三四线城市用户则会更多的选择短视频。这对于APP创业者,尤其是视频类APP创业者来说,无疑有着更为明确的目标用户指引。

  

  图:一二线城市用户青睐长视频,三四线城市用户喜好短视频

  黄金法则五:美颜、美容类应用无排他性,依然有创业空间

  已发展多年的美容、美颜类APP并未向其它领域那样,因为头部APP的存在,让新创业者举步维艰。360手机助手数据显示,美容美颜拍摄类APP下载率为65%。同时,即使用户手中已经有了头部类美容美颜类APP,但他们仍会主动搜索相关应用。数据显示,用户平均同时拥有2.7款美颜拍摄类应用;另外,除开女性用户群,男性用户占比组建提升,VUE男性用户占比33.4%,可以说,在美容美颜类领域,创业者仍有机会。

  

  图:美容美颜类APP创业仍有机会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逐渐成熟,头部应用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但这对于创业者来说并非没有机会。一方面,用户需求出现细分,而这些细分领域就是头部应用没有触及的处女地,这正是创业者的机会所在;另一方面,更多新的领域被发掘出来,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领域都将为创业者带来新的机遇。

  但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在愈加复杂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者都必须对整个行业有着更为准确的把握,而360手机助手作为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其揭示的数据,无疑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也是360手机助手此次发布的《掌握世界——2017上半年移动应用趋势报告》一经发布就广为流传的原因所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