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定制还是要公版 这些经典摄影头“芯”脏何时升级

2017年07月31日 09:06 三易生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问:手机摄像头中哪个部分对画质影响最大?答案似乎是唯一的:CMOS影像传感器!影像传感器作为一颗手机摄像头的心脏,不少发烧友对于IMX398、IMX368等经典型号也是烂熟于心了。不过最近,手机圈的影像传感器似乎都没什么长进,各家品牌难道准备一颗CMOS用到老了?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707/362394.htm

  

  看看近来最火的手机都用了哪些CMOS吧!魅族PRO 7——IMX386,小米6——IMX386,OPPO R11、一加5——IMX398,华为P10——IMX286......而他们的前作都是用的哪些CMOS呢?几乎都是同一款!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IMX398、IMX386、IMX376这些CMOS都是OPPO、魅族和vivo去和索尼定制的,废了这么大的功夫,当然要尽量用久一些啊!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定制就比公版要好?

  IMX2系列我们这里就不多说了,虽然有些厂商还在用,但其实它们在IMX3系列中都已经有了与之对应的升级型号,所以下面的对比我们只在IMX3系列中比较。先列出市面上主流的CMOS型号:IMX318(努比亚Z17mini,小米Note 2),IMX362(vivo Xplay6、华硕鹰眼3、美图T8),IMX378(小米5S、HTC 10)、IMX386(魅族手机、小米6)、IMX398(OPPO R9s、R11、一加3T、一加5)。

  

  这其中,IMX386是魅族定制的,而IMX398是OPPO定制的,其实vivo也向索尼定制了IMX376,但是只用在X9前置双摄上。因为“定制”名头,所以很多人都认为IMX386/IMX398的画质应该非常强,但是IMX386和IMX398的尺寸分别为1/2.9和1/2.8,除以1200万和1600万像素之后,单位像素的大小仅有1.25μm和1.12μm,极大程度上限制了手机的感光性能。

  

  与之相比,“公版”产品IMX378和IMX362分别是1/2.3英寸、1200万像素和1/2.55英寸、1200万像素,像素大小达到了惊人的1.55μm和1.4μm,所以单说画质,这两颗CMOS是现在市面上最强。不过对于发烧友来说这也不是什么新闻了,那大家知不知道,IMX318也不比IMX386和IMX398弱呢?

  IMX318规格达到1/2.6英寸、2250万像素,单位像素1μm虽然比较,但是2250万像素的解析力却是其他产品拍马都赶不上的,搭载IMX318的机型在白天的拍照解析力几乎无敌,同时IMX318搭载的混合对焦功能也使得它的对焦速度鹤立鸡群,至于夜拍,这几颗CMOS就半斤八两了,毕竟IMX318具备原生3轴防抖。

  

  所以,现在市面上主流的CMOS,成像质量的排名应该是这样的:IMX378≈IMX362?IMX318>IMX398≈IMX386(IMX386像素尺寸更大,但IMX398部分像素有双核对焦技术)。但是要知道CMOS不进步手机的拍照画质再怎么努力进步也是有限的,所以前面这些一代神CMOS如果要出下代产品的话,又会是一幅怎样的盛况呢?我们不如来猜测一下。

  这些经典CMOS升级版会有哪些改变?

  IMX318:IMX318作为索尼实验性的一款产品,很多人说它是IMX230的升级版,但其实IMX318更像是IMX300阉割版,继承了AF性能,但是牺牲了一些像素尺寸。可能IMX318在4系列的继承者依然会具备强悍的对焦性能,同时IMX318上集成在DSP(信号处理器)中的图像稳定功能(IS)或许也会再升级,毕竟这样的三轴防抖其实是电子防抖。

  IMX398:其实IMX398就是IMX298的升级版,加入了部分双核对焦像素,支持了PDAF相位对焦,DTI技术减少了光纤串扰。对于IMX498(暂且这么叫它),笔者觉得更有可能会升级为类似IMX362的全像素双核对焦,或者是加入三层堆叠技术。至于更大的传感器和像素尺寸就不要想了,毕竟OPPO手机的轻薄机身可塞不进1/2.3英寸的CMOS。

  

  IMX386:作为IMX286的继任者,其实IMX386是没有什么亮点的,中规中矩的尺寸、不高不低的像素、乏善可陈的新技术,但是这也使它成为了现在最经济和均衡的选择。而下一代产品有可能依然会延续这一特性,不会有更多新技术加入,但是可能会在尺寸和像素上有所长进,比如说1/2.5英寸左右的尺寸、1200或1600万像素,延续相位对焦等。

  IMX362:作为IMX260的升级版,IMX362改动的地方其实并不多,毕竟各个参数来看两者非常类似,IMX260也本来就有双核对焦。所以笔者还真猜不到IMX462(暂且这么叫)会有哪些改进,可能会加入三层堆叠技术,在画质、对焦和速度上都做到极致。

  

  IMX378:其实IMX378是由nexus 6P上那颗IMX377定制而来,加入了相位对焦模块,并且把CMOS模组体积缩小了,使其能够放在轻薄手机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IMX378有一个特点在IMX478(暂且这么叫)上一定会有改进,IMX378其实是一颗背照式CMOS,所以模组很厚,所以下代一定会升级为堆栈式,甚至可能采用三层堆叠技术,以保证体积。

  

  最后要强调,以上信息都是小编的YY,毕竟最近的新机都很无聊,我已经等不及下半年手机会搭载那些技术和全新的元器件了,今天这篇其实也是和大家的一次小分享,你觉得下半年手机的摄像头会不会出现大跃进的情况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