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驱动 百度糯米线上线下赋能商户告别“佣金”时代

2017年07月29日 13:5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7月28日,百度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布,本季度百度营收208.74亿人民币(约合3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约合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引起资本市场和业界的瞩目。

  而作为百度服务生态的核心,百度糯米也正承接百度AI技术及平台优势,不断完善本地生活商户服务生态,率先打造全平台服务闭环,构建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平台。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至今,百度糯米直通车广告收入增幅超过200%,广告及创新变现产品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达7成。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O2O发展进入商户赋能新阶段,百度糯米从传统佣金模式到广告平台转型初见成效,赢得了下一步O2O竞争的先机。

  多线产品承接百度 AI 技术落地

  今年以来,中国O2O市场整体波澜不惊,各大平台均在谋求新方向。李彦宏CEO此前坚定给出“O2O是公司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看法,明确了百度糯米的地位和发展战略。

  二季度,百度糯米承接百度AI技术优势,不断实现产品与技术创新,助力从传统佣金模式到打造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平台的新战略。

  据悉,百度糯米构建了一整套以生活服务商户POI为素材的AI写作工具,并全面打通覆盖百度糯米APP、百度地图、手机百度Feed流的内容体系,实现了从内容生产、服务挂载、到内容多渠道输出的生态闭环。

  这套工具可以帮助商户自主生成各类文章,实现自动化创作,同时挂载自身提供的团单、特色、优惠等信息,并通过不同流量渠道进行展现。目前,该项服务挂载实现了全网挂载的能力,大大提升了糯米商户曝光机会。

  另一方面,根据不同行业及商户特点,百度糯米提供了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日前,百度糯米智慧旅游解决方案上线后首个落地丽江金茂君悦酒店,为酒店实现智慧品牌曝光、搜索策略和地图AR导航功能,不仅十分炫酷,也十分实用,广受用户欢迎。

  同时,百度提供的人脸识别闸机在武夷山、乌镇景区,以及南阳机场等地陆续投入使用,成为百度AI技术落地的体现,更成为百度糯米智慧酒旅战略的新标杆。

  此外,百度糯米电影除了在联合发行、整合营销等领域不断发挥 重要作用,同时依托百度平台资源,以影院和商圈为核心,构建了中国最大的连通线上线下的多样化生活场景广告平台,并获得蒙牛、M&M's等广告主青睐,从而在年初便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盈利。

  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平台 成就O2O转型先机

  2017年,百度坚持两个核心战略: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

  而作为百度服务生态的核心,百度糯米也正通过转型,加强与百度核心业务的紧密联系,如与搜索、地图、Feed流等形成协同效应,借此打造多场景的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平台正日趋完善,并在AI驱动下全面提升营销效率,赋予本地生活服务新的生机。

  其中,百度糯米商户自营销平台中,为入驻糯米平台的商家提供丰富的线上营销工具。通过可自主选择的立减,发券,霸王餐,周年庆等多种工具,超过12万商户在平台投入营销资源超过2亿元,带来转化收入增长十分显著。

  百度本地直通车的表现尤为亮眼。通过盘活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的全面资源,通过大数据用户画像在5~30公里范围内更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受到商家的追捧。

  南昌肯町时尚创意餐厅,使用百度糯米旺铺和直通车组合,半年时间一共仅花费2000推广费用,就带来1071个直接订单,日均流水成功突破12000;福合埕漳州分店仅上线直通车20余天,就获得近6万展示,370个商机以及338个直接订单,店内客流量同比上涨超过67%,代价仅仅是964元推广费用。

  可以看到,从2016年初提出3600行免佣金的大招,到通过直通车、自营销平台等不断丰富营销推广技术和产品矩阵,百度糯米从传统佣金模式到广告平台模式转型路径清晰可见。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O2O行业都在积极寻求转型之路,但大多数平台由于缺少生态和技术能力,都难以摆脱对佣金模式、补贴模式的依赖。而百度糯米依托百度AI技术及平台优势,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平台升级,获得更多用户和商户的认可,赢得了下一步O2O竞争的先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