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董事长梁建章: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自主招生

2017年07月26日 17:0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7月26日,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出席在上海举办的高考改革研讨会。会上他提议对中国现行教育制度进行改革,其关键就是高校施行自主招生。

  作为国内知名的人口学家,梁建章一直关注着中国的人口、创新和教育等问题。梁建章建议本科全国统一招生,重点大学以培养研究生为主,基本沿用现有的考试制度,但是各校确保自主招生。

  “现行高考的统招统考制度存在诸多弊端,比如为了针对考试内容复习准备,会浪费大量时间并且会抑制天才和人才的多样性;高考制度限制人口迁徙,还会造成富裕家庭的生源的流失,以及贫富差距的加大。”梁建章在研讨会上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每年大概有几十万留学生。并且中学生留学人数近年来飞速增长,每年已经达到几万人之多。

  梁建章将中国式教育和西方教育做了对比研究,发现最大的区别在于自主招生。以美国为例,学校自主招生时并不以分数为单一指标,技术能力考试内容包括语言能力、数学也相对简单,不依赖高强度的复习和练习。自主招生更多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取决于学生的平时成绩、课外活动、兴趣活动等等,主要依靠身心发展的日常积累。

  自主招生对顶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大有益处。现行教育制度下,常年学习的内容被高考制度绑架,使得年轻人群在创造力和精神最旺盛的时候,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互联网时代大量知识可以轻易地从网络上检索到,自主招生改革可以使得中学生也能够学到更多元化的东西。

  说起梁建章,除了一手创立携程的经历为人们津津乐道之外,他的“学霸”身份也为公众所熟知。梁建章13岁时便以电脑“神童”而闻名,上海复旦大学少年班毕业后赴美国留学,21岁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电脑系硕士学位。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在北京大学进行人力资源的整体研究,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在谈到自主招生可能引来腐败公平方面新问题时,梁建章也对这些担忧一一作出回应。

  梁建章认为,当下仅凭分数的招生也存在诸多不公平的问题,例如知识结构的欠缺导致农村学生相比于城市学生竞争力下降。在自主招生的前提下,高校为了保持自身竞争力,有充分的动力制定一套制度来保证招人的公平性。即使富裕阶层靠捐款获得优势教育资源,那么捐款部分可能会为更多贫困学生提供就读的条件,达到整体上的效率和公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