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品牌升级 《音乐的力量》影片上映

2017年07月29日 09:06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日前,网易云音乐升级品牌slogan为“音乐的力量”,并同时发布最新品牌影片《音乐的力量》。“最有力量的武器,发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至今仍撼动人心”,大气磅礴的战争场面,直击人心的背景音乐,曲折感人的剧情,如果不是《音乐的力量》片尾出现网易云音乐的品牌名,还以为是最新上线的战争大片。继扎心的乐评地铁、成功上天的音乐专机之后,网易云音乐又用一个改编自二战史上真实故事的品牌影片成功刷屏,抢占了各大媒体头条,被誉为“堪比电影的神级广告”,成为近期热议的焦点。

  《音乐的力量》的故事发生于1944年的康城之战中,一名德国狙击手一举击毙40名英国士兵。激战至深夜,当德国狙击手再度持枪瞄准战场上一名负伤的英国士兵时,英国士兵却从怀中取出口琴,在几度哽咽中吹起爱尔兰民谣《Danny Boy》,想念故乡的孩子。一曲完毕,英国士兵颤抖着摘下帽子,正准备坦然面对死亡,却听见战场另一端传来德国狙击手同样悲伤哀婉的笛声。想起家乡的未婚妻,德国狙击手泪雨如下。

  品牌影片是品牌升级中的常见传播手段,为什么这部网易云音乐拍摄《音乐的力量》,仅3分30秒,却感人至深,不仅能在广告营销圈中引起讨论,连普通用户都能被深深打动呢?

  真实的故事就是上帝的脚本

  首先,《音乐的力量》的故事原型来源于真实的历史故事。根据参加二战的90岁美国老兵Jack Leroy Tueller回忆,故事发生在二战诺曼底登陆两周后的一次战役前。一个雨夜,Jack感到压力很大,试图用吹小号的方式进行排解。指挥官劝告Jack不要在晚上吹,因为还有一名德国狙击手在附近。但Jack想,此时的德国狙击手和他孤独害怕的心境是一样的。所以在当天晚上,Jack吹起了德国情歌《Lili Marleen》。第二天早上,在1.5里外的海滩,一群德国战俘被押送到英国。其中一个战俘痛哭不已,询问美军吹喇叭的人,因为这声音让他想到了在德国的父母、兄弟姐妹和未婚妻,这让他无法开枪。Jack和他握了手,说“他不是我的敌人,他跟我一样孤单害怕。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这个感人的老兵访谈影像资料,自2010年发布在YouTube上后,鼓舞了无数观看者的内心。到现在,7年过去了,依然有人在不断回复评论,表达感动和震撼之情。

  如影片导演胡湘云所言,真实的故事“是上帝的脚本”。因为它逻辑顺畅,经得起推敲,且蕴含着平凡人都能触及的情感,远比精心杜撰的故事更具震撼力、更能打动人。但是完全真实的复制品未必是个好故事,从历史真实故事,到击中观众红心的感人品牌影片,期间必然会有一些艺术处理。于是,网易云音乐以此为蓝本,在稍稍修改了部分设定后把它制成了最新的品牌影片,果然看哭了很多人。

  音乐的力量成就重磅催泪弹

  另一方面,《音乐的力量》全片没有一句台词,全靠背景音乐烘托气氛、推进剧情发展,片中的音乐《Danny Boy》也成为影片催泪的重要原因。

  提起《Danny Boy》,可能有人并不熟悉,但若提起被Secret Garden、WestLife等乐队演唱过的经典歌曲《You Raise Me Up》,一定都不陌生。2005年,《You Raise Me Up》的发行,甚至为WestLife带来了事业的全新高峰。而事实上,《Danny Boy》和《You Raise Me Up》有着相同的创作源头,都源自《Londonderry Air》。这首歌的旋律,据说是一个爱尔兰竖琴师所作,为了表现失去土地的悲伤。

  1910年,英国作词家 Frederic Weatherly 为《Londonderry Air》这首曲子填了词,日后成为美国爱尔兰裔间非官方的颂歌,常常用于葬礼,或是家长寄予出征的儿子。清澈高远的旋律、感人至深的歌词,让《Danny Boy》成为音乐史上的不朽名曲,更成为不少文学作品的关键内容或是创作题材。在村上春树的笔下,《Danny Boy》成为小说《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中,连接着两个不同世界的重要线索。白先勇把这首歌写成小说《Danny Boy》,收录在《纽约客》中。李敖更是把这首歌视为“平生最爱”,并为《Danny Boy》提供了一版意境优美的歌词翻译。

  毫无疑问,《Danny Boy》歌曲中所蕴含的淡淡哀伤、绵长悠远的旋律,都与《音乐的力量》中所需的情感氛围完全一致,可以说,《Danny Boy》的歌曲,为影片本身奠定了基调。残酷战场、生离死别,种种细碎的情感,都随着《Danny Boy》歌曲的推进,把观众情绪带往高潮。在评论区,很多用户表示,在音乐的最高潮处,他们不禁热泪盈眶,表达情绪、传递感情,《Danny Boy》的力量就这样隔着屏幕,呈现在每一个人面前。

  “爱是和平,音乐是力量”,正如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所言,在《音乐的力量》中,我们感动于士兵们对和平、对生命的向往,更感受到音乐的力量中所传递的美好情感,让每一个孤独的灵魂都有处可依,这也就是网易云音乐能刷屏的原因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