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陈海波:无人智能店黑科技解密

2017年07月28日 16:40 亿邦动力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亿邦动力网讯】7月28日消息,在2017思路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大会上,深兰科技CEO陈海波发表了公开演讲,他表示,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了,我们要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零售,市场属于用好人工智能的企业。

深兰科技CEO 陈海波

由思路网主办,亿邦动力网协办的2017思路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大会于2017年7月27日—7月28日在上海举办。会议邀请到众多企业大佬,优秀服务商代表及业内专业人士同台论道,共话电商。

本届大会以电商服务为主线,主题为“渡”,破迷开悟,由此到彼,方得渡。今天所处的阶段,是大批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武装和改造的阶段,可理解为渡河,传统经济形态就是所处的此岸,数字经济形态就是需要前往的彼岸。在这一渡河过程中,有一个角色不可或缺且非常重要,TA就是服务商,他们可以被理解为企业的摆渡人,因为基因决定,绝大部分企业只有依靠一批批优秀的服务商,才能被渡到彼岸。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的深兰科技CEO陈海波为我们分享“无人智能店黑科技解密”。

陈海波:谢谢各位,今天是一个电商的会,我们主办方邀请我,我们是做人工智能算法的,是做实体零售的一些升级改造的,我讲这些东西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用处?

和大家说一下什么是真正的未来零售?上个月25日我们开了一场人工智能改变零售的发布会,我们认为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了,我们要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零售,市场属于用好人工智能的企业。

一、新零售的变化和趋势

深兰科技有90个人,博士8个,硕士30多个,一半来自海外,我们在一些比赛击败了包括中科院的机构,也在中欧人工智能大赛得过全国决赛第一名。

什么是新零售?我们觉得零售根本特点就是“两高一低”,零售的真正痛点能不能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这是值得尝试的,电商已经是传统零售,零售无人化、智能化是刚性趋势。

零售未来是什么路线?一些电商企业认为未来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但是我们认为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大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工具,就像空气和阳光,所以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不管什么样解释的新零售必须面未来,全面进行智能化升级。

什么叫做智能零售?我们要重新定义一下智能,以前上楼梯、楼道躲一下脚灯就亮,这个不叫智能,一切基于程序命令化不叫智能,如果你回家叫开窗帘就开窗帘,这个不是智能,但是你回家看到你带女朋友,把灯光调的很慢、很柔和,这个叫做智能。

智能零售的发展现状,中国目前比较差,我们认为如果只是自助结账机不是智能零售,而信用开店不叫智能零售,自贩机我们觉得不是购物的本来场景,购物就是拿到场景、选择商品再付钱。当然我们也有了基于1930年诞生的射频标签开门冰柜,这个太LOW了,这个东西的成本加上人工,我们觉得太扯了,所以非友好建设很多,金属、业态都不能读透,这个应该被淘汰。

零售升级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几个流派:

第一,物联网流派。

第二,互联网流派,就是扫一扫,本来去商店可以控制手拿着钱可以买,现在不带手机好像什么事儿都不能做,这个也不对。

第三,物联网和互联网流派的结合。比如说淘咖啡,把三四五购物流程扩大到十几步。

第四,人工智能流派。未来店铺是活的,可以基于对用户、商品、需求、习惯的精准识别和分析完成零售。

(PPT图示)这是物联网流派的商品,要贴很多东西,不如用自主结账机比较合适。如果商品都是这样贴的,如何考验客户每个都这样配合,不去撕掉,我们觉得他们有明显的技术缺陷。

(PPT图示)互联网流派,一切基于信用,大家扫码进店、自己扫商品结账,实际上不结账也可以带走。

(PPT图示)互联网+物联网流派,就是阿里淘咖啡,要先进门注册,进去要拿东西,在屏幕上完成购买,把线上那一套玩到线下。科技是可以让人更懒惰,人工智能让事情更简单,如果技术升级,你让C端购物更麻烦这个就是反人类,如果那么多的规定、那么多的用户须知让他不能戴口罩、不能戴眼睛,必须要这样、必须那样,客户是上帝还是客户是奴隶?如果客户是上帝没有权利要求他做那么多。

(PPT图示)人工智能流派。亚马逊虽然是To C思维,但是在很多方面比较先进,为我们打造了不用现场结算的场景,但是也有很多的缺陷,比如说必须要应用APP,APP未来不存在,我们不说获客成本有多少,没有手机和APP就不能进店这个太扯淡了,科技是让事情更简单。

进店人的定位靠人脸和手机, 你进入一个商店,这个商店规定你不能戴口罩和帽子,不能戴这个那个,这个不对,我们深兰觉得用体态比较合适,不是人脸。人货的关系绑定的是手机不是人,一切不是基于人本身,结算基于APP这不是开放思维,应该让用户有权利选择所有支付方式。

二、深兰科技对未来零售的看法

一是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零售智能化、无人化是刚需趋势;二是不是服务机器人代替营业员、门店就是店型机器人;三是商品一定要能够被远距离非接触识别,机器视觉才是正确方向;四是能够证明你是你的只有你自己,最安全最便捷的支付工具就是人本身;五是智能零售首先要做到让C端客户购物步骤更极简,同时让B端商家降低成本,改进方式;五是最好的购物就是像在家里拿东西,最好的结算忘掉结算,未来一定是线上+智能零售。

三、深兰要做什么

我们用人工智能重新定义新零售,我们看一下视频(观看视频)我们认为未来零售可以遍布在各个场景,商店也是一样,当看到女朋友想买早点,走进商店就可以了,一切基于视觉,营业员不是不存在,只是无形的存在,如何扣款取决于你第一次注册的结算通道,逻辑很简单,带的次数最多的女孩默认为女朋友,一个零售商店用超过14种算法才能够搭建“类人脑”思维,是活的,有自己的大脑,计算的比你快。这里应用技术很多,主要是深度学习下的神经网络还有机器视觉,在精准的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下我们仍然能够完成购物流程。

(观看视频)商品被识别是远程的,可以对接你的ERP,人工智能让事情更简单,我们不用改变任何的后台系统,我们只不过取代了扫码前面的动作。如何识别商品,这里有实时轮廓算法,有关系以后还可以识别这个商品,背景是影响准确度的很大算法,在机器视觉领域,无限变形没有边缘的商品是最难的,一般的机器识别做不到,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因为我们用数据增强的算法训练大脑,让大脑认识它。这是我们的训练,这是我们的一些技术,这是我们的“蓝眼”,会在美国发布,用于所有商家和生产商,用来商品出场之前基于商品库的算法,未来无人商店、无人空间没有人扫码没有意义,我们商品一定要能够被远距离识别。

(PPT图示)这是我们的产品,有的发往澳洲、有的发往日本,有的发往意大利。这是我们和大的商家推的超级便利,这个便利像柜子一样,我们觉得这里东西比较好,门打开这个门伸手抓住开门的地方,对于我的识别就会检索,打开门拿出东西挑挑拣拣,所以占地小,超级便利目前订单超过1万台,超级便利就是指:一是超级方便;二是超级容易布点;三是超级容易管理,成本超级低。

(观看视频)我们眼睛比人眼睛快很多,你拿起来就加上,放下就扣掉,离开就扣钱。我们大量订单在9月份出厂,我们会大生产开门自选式贩卖机。我们说共享单车拯救了中国自行车行业,也许我们深兰科技可以改变中国的制冷行业,以后的制冷设备不管是冰柜还是卧轨不是制冷设备,它是一个商店,因为可以自己卖东西。这是兜售和送餐,我们接通了电梯,你可以呼叫它,他自己会坐电梯来找你送餐。我们在测试一些便利店,我们和城市超市在测试500平方卖场,我们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让顾客买东西更方便,让B端降低成本,让B端和C端粘度更加好。

(PPT图示)这是客户;这是海外市场。

我们解决了什么问题?

第一,零售生机,改变零售模式。

第二,产业升级。自贩机-制冷设备。

第三,To C创造新的购物习惯,极简购物和精准客服。

第四,To B离店降低成本和改变运营模式。

我们不是做零售的,我们也在智慧城市领域有所开拓,我本人也是上海市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我们已经在上海的智慧社区AR进行布局。但是零售领域,我们拥有To B思维,就是“尽我所能,助你所成”,如果你要开店找我们就对了。我们提供开门自选式自动贩卖机,也提供连锁便利店和夫妻老婆店的智能化升级,提供商业综合体的人工智能的新业态打造,包括数据服务。

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用人工智能重新定义新零售,市场属于用好人工智能的企业,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