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早:传媒业将迎来重大变革 以人为本是生存之道

2017年07月28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7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互联网自1969年诞生以来给全球传媒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互联网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届时将有比较清晰的呈现。这也是检验传媒业数字化进程的一个良好契机,因为真正重大的媒体变革,将出现在媒体生态演进的下半场。总而言之,以人为本的传播才是传媒业的生存之道。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传媒业受到的冲击更早一些,亚洲传媒业最近10多年来也受到强烈震荡。互联网发展史也是新媒体技术全面颠覆原有传媒业规则的过程,而业内面对传媒、受众及媒体生态的种种变化,除了感到错愕之外,鲜有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从全球范围来观察,传媒业今天面临的困难,只是整个媒介生态大变革的上半场。传媒业在上半场的表现如何,要等到2019年才能看出一些端倪。

资料图:智能机器人。张斌 摄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互联网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届时将有比较清晰的呈现。这也是检验传媒业数字化进程的一个良好契机,因为真正重大的媒体变革,将出现在媒体生态演进的下半场。

  即将到来的传媒产业创新下半场具有三大特征:一、传媒业必须跨界学习,向投资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学习运营,尤其是试错和冒险;二、受众为有价值内容付费的前提已经具备,传媒业积极准备提供全新内容;三、传媒业内所有海量、机械的工作将被淘汰,只有直接服务于人的职位得以保留。在新一轮产业创新中,以人为本的传播原则是传媒业的生存之道。

  人类重大的科技发明和社会进步都经历了上、下半场两个阶段的发展历程。例如工业革命的前50年,基本上是一个以蒸汽机取代人力和畜力,从而提高生产力的过程;而更深远地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是以发明内燃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下半场。大家知道,蒸汽机牵引的火车必须配备一个甚至两个车厢来装煤,才有足够燃料开到较远的地方。

  这样的发动机不可能用来造飞机或远洋货轮。试想,装上一车皮煤的飞机如何飞行?以内燃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下半场,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革命性变革。不过,在工业革命兴起之初的上半场,很少有人预料到工业革命下半场所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革。受历史局限,当时鲜有对其下半场进行全面评估。

  同理,互联网的第一个50年,给全球带来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经济雏形。在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50年,互联网如何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将很快呈现在世人面前。其实无须等到2019年,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传媒业面临的新挑战,例如假新闻影响人们的社会判断、虚假信息影响美国大选走势等。更大的传媒变革不请自来,例如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虚拟现实、智能虚拟助手(smart virtual assistant)等。

  要走出目前的媒体困境,传媒业不只要学习其他媒体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善于跨界学习,例如向投资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学习。华尔街投资公司的大数据运用可以成为传媒业学习的榜样。举例来说,多家华尔街投行最近开始购买由Orbital Insight公司所提供的停车场数据。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Orbital Insight公司,专门通过分析卫星云图来判断商业和经济状况。它最近把所收集到的96个美国零售连锁业使用的25万个停车场数据卖给华尔街投行。后者通过分析购物中心停车流量、停车时间及该零售业股价变化等数据,成功预测了大型连锁店是否值得继续投资、是否会倒闭、何时倒闭等重要经济信息。

  Orbital Insight因提供了独特数据,而荣登2017年美国最具创新价值公司的排行榜。这些公司创新性地运用科技和数据分析手段,值得传媒业学习。

  从内容生成来看,新闻机器人加盟信息收集和采写队伍,是电脑语言识别技术成功过度到自然语言生成后的必然产物。传媒业内一些繁复、机械的工作将逐渐由新闻机器人完成。这些机器人已经开始协助记者采写深度调查性报道和时事评论。

  如果有记者经过采访、分析后,他们在调查性报道中发现了三至五个报道重点,新闻机器人可以通过对比分析现有和历史数据,提供15至30个报道重点供记者选择。这些新增加的报道重点,很可能是记者原来没有想到,但却是很重要的内容。最终由新闻机器人参与的调查性报道可能更深入、更全面,整体报道水平也得以提升。

  从媒体商业模式来看,传媒业开始迎来新的运营模式,因为原有的免费内容加播放广告的模式日渐式微。受众发现,好的内容在互联网时代被严重稀释,信息需求和知识更新的焦虑不断蔓延。他们有为知识付费的传统,例如到书店买书、上学交学费等,也准备为高质量信息付费。移动支付的普及为购买信息提供了条件。更重要的是,人们为虚拟内容付费的习惯得以培养并反复加强。

  受众准备为有价值的内容付费,但传媒业是否做好准备,为受众提供这些内容?

  为了探索如何提供更好的内容,美国传媒业开始与社交媒体合作,借助后者的平台与受众互动,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们对信息的需求。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以各种方式资助传统媒体业,如面簿(Facebook)与传媒业合作推出Instant Articles,获得的广告收入与媒体分成。最近更有人呼吁美国国会拨专款扶持传媒业,“以保持媒体应有的独立性”,这就像现在拨款资助公立电视台制作儿童及教育类节目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发展期,所有海量机械的工作都将迅速被淘汰。不只是传媒业,医院、大学、银行、投行和政府部门中那些传统的白领职位将首先遭到淘汰。在新一轮演化论中,能够活下来的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和服务。

  简单说来,以人为本的传播才是传媒业的生存之道。作为传媒业者和传播学者,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在人工智能时代保持与人的紧密联系,将是事业成败的关键。(钟布,作者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