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不止一代 高通无线连接仍独孤求败

2017年07月28日 13:06 PChome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PChome手机频道深度解读】国务院一纸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使得互联网+迅速成为最热门的前景行业。互联网+作为融合型的产业,可以将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进行融合性发展,近年来我们对此已经是屡见不鲜了,诸如外卖送餐APP、共享单车等,均是互联网+环境下的产物。

我们如今便利的生活环境,是非常依赖于互联网的,无现金的支付,各种信息的查询,出行时的导航等等方面,全部都依托于互联网。没有网络寸步难行基本上已经是客观事实了。

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最重要入口,是我们最为常用的设备。手机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手机的使用更是要依托于互联网,可以说网络性能是手机的最基础性能。然而我们在选择手机的时候,却基本不会去看连接性能,最多看看能不能支持双卡,能不能支持我们SIM卡的运营商网络,这点也在全网通3.0的加持下,逐渐的被我们所无视了。

网络速度作为网络连接的基础,在4G时代更是被我们所遗忘。原因就在于我们使用手机时,90%的使用场景,都不需要我们为网速所担心,毕竟4G LTE基础的100Mbps网络带宽,已经完全比拟普通家庭光纤了。只有在下载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充分利用起移动带宽;然而现在的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估计流量问题,不会去使用手机进行下载,只在有Wi-Fi环境下才进行大数据的下载,这也进一步导致,用户对于手机网络速度的不关心。

然而随着4G向5G时代的不断推进,网络速度也越来越变得重要起来,毕竟在这种网络时代的升级上,网络速度会有着大规模的跃进,2G/3G/4G均是如此,4G到5G时代的演进,同样逃不过网络速度的变革。4G的门槛是100Mbps,而5G时代的门槛要增加10倍,要达到1Gbps才能达到标准。

对于5G网络来说,速度的提升必然会伴随着流量费用的降低,流量必然不会再成为我们使用的绊脚石,另外在线视频与VR方面的使用,必然会对大数据量的通讯有更为严格的要求。

5G目前已经确实在走向商用的道路上了,目前已经有多家网络运营商,均成功测试了千兆级别的试验网络,5G的商用网络建设已经开始了。而即使着眼于目前的4G网络,100Mbps的网络速度,也开始被运营商逐渐的超越甚至“抛弃”了。目前国内的三大网络运营商,均开始将网络进行了升级,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均已经提供300Mbps的4G+网络,与此同时,移动宣布使用骁龙X16 LTE Modem的骁龙835移动平台手机的网速达到了700Mbps以上,联通更是高达900Mbps以上下载速度,已近乎达到千兆级网络速度。

说起网络连接速度的话,其实关乎的硬件,就是手机SOC中的调制解调器modem芯片,各种数据的首发和整合都要通过它来实现。目前的手机市场中,高通移动平台的使用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不单单是在安卓手机中,即使是苹果iPhone 7系列手机,乃至即将推出的iPhone 8,使用的也是高通的基带。

高通能占据手机市场,并不单单是因为专利技术的问题,高通在通讯方面的技术确实牛,骁龙调制解调器的通讯表现也确实领先,两相作用之下,自然也就让高通牢牢的占据市场了。

高通对于目前网络速度的提升,运用的最广泛的技术就是载波聚合了。最基础的4G LTE网络,单条20MHz的载波下行速率存在着极限,FDD为150Mbps,TDD为110Mbps,这也就是使用手机下载速率的极限了。而想要获得更快的连接速度,就必须对多个载波进行聚合,即在多个载波中同时进行数据传输,实现效率和速率的提升,将这些实现的正是载波聚合技术。

载波聚合可以将运营商手中分散的频段聚合起来,将原本的几条小车道,聚合成为一条更宽的大车道,也就是将频段充分的利用起来,来提升网络速度。

以目前高通最顶级的SOC产品骁龙835来说,其所使用的骁龙X16 LTE调制解调器,支持4x20MHz载波聚合,也就是可以使FDD-LTE的网络带宽,一举从150Mbps提升至600Mbps;在此基础上,运用4×4 MIMO和256-QAM等技术,最终可以让骁龙X16支持1Gbps的千兆级网络速度。

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主流手机SOC所能支持的网络速度,联发科目前最优秀的Helio X27处理器,支持到LTE Cat.10,下行速率450Mbps,上行速率100Mbps;麒麟960处理器,采用的是华为自家的调制解调器,支持LTE Cat.12/13,网络速率为下行600Mbps,上行150Mbps;这些都比不上骁龙X16的1Gbps下行+150Mbps上行的高速表现。在大家都在LTE Cat.12级别的网络速度支持,高通却已经成功商用了LTE Cat.16,高通在最基础的网络速度上,一直在领先于时代。更不要说即将问世的骁龙X20 LTE调制解调器,其已经支持LTE Cat.18,下行速度已经有1.2Gbps了。

当然对于高端市场来说,从来就不是着眼于现在,高端产品在几年过后,会依然让人有着不错的使用体验。对于通讯行业来说同样如此,高通的芯片已经做好了向5G时代进发的准备,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即使毫米波技术的使用了。

我们目前手机所使用的4G通讯频率,大多在800Mhz-3.5GHz之间,在这个频率范围内的电磁波,其波长是在分米级别。它具有比较好的信号覆盖,并且有了不错的通讯带宽。不过其存在这一个极限,并不能满足5G时代的使用。高频的电磁波,则可以提供更高的带宽。而频率的提升,自然就带来了波长的降低,高通在MWC上所演示的28GHz高频段就是毫米波了。

毫米波作为最新的通讯技术,或许大家会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过它与我们平常使用的Wi-Fi倒是有些类似。使用5G Wi-Fi的网络速度会更快,但是信号覆盖没有2.4G Wi-Fi好。我们现在蜂窝网络的分米波与毫米波也是如此。高通所展示的28GHz高频毫米波,穿透性有限,在接打电话时,很可能因为一个转身,就让头部成为了障碍物,导致断线,但是其网络带宽却非常出色,可以提供5~10Gbit/s的极高速率。因此只要能解决毫米波的稳定性覆盖,就能在5G时代先人一步。

高通对此的解决方案,则是波束形成、波束追踪,它可以随着终端的移动,而进行自动的追踪,确保基站与终端之间始终保持着稳定状态,最终可以提供稳定的低延迟高带宽网络环境。同时高通还将6GHz以下频段和 4G LTE 紧密结合,可让用户在离开 5G 毫米波小基站覆盖范围后,仍可继续随时随地享受无缝连接。

高通在通讯技术上的领先,已经不是短时间了。从3G到4G,高通不断的在提高这连接的上限,但众多的前沿技术,受制于运营商网络建设的限制,让我们并不能去尽情享用。对于5G新时代,高通也提前迈出了一大步。未来向5G过渡的阶段,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在一个陌生的市场之中,领先于时代的高通,无疑是最正统的选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