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风口下的冷思考

2017年07月28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7月28日电 第一财经CEO周健工在7月26日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旗下活动品牌“有数”011期—— “享”享进行时---2017共享经济大数据沙龙活动现场说道。

  无缝、高效、集成式的城市出行模型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随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的消费习惯也由基础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升级。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目前,越来越多的共享平台的出现让共享经济逐渐深入人心,其中,出行是共享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CBNData数据分析师李安然在现场对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之前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出行行业大数据观察》(以下简称为《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

  CBNData《报告》基于共享单车(以ofo小黄车为代表)、分时租车(以EVCARD为代表)和实时打车(以滴滴出行为代表)平台数据,以这三种主流的共享出行方式为切入点,观察目前我国共享出行模式如何逐渐改变消费者的生活和出行习惯。CBNData《报告》显示,相比一般公共交通如公交车和城市地铁的通达性和通勤速度,共享单车、分时租车和实时打车这三种共享出行方式在不同层面对公共交通进行了有益补充。共享单车主要解决早晚高峰短距离出行的问题;实时打车丰富且便利了城市夜生活;而分时租车弥补了深夜公共交通的空白。这种城市基础设施资源的稀缺性,使共享出行成为了城市公共交通的潜在替补方案,进一步推动了共享出行行业的发展。

  共享出行正在为用户提供便利、环保和优化的出行选择,预计到2030年,共享出行对于GDP的净增将达到约6000亿元,共享出行行业累计新增就业将达到1700万。推动共享出行在本质上对于拉动本国经济、解决就业和提高收入和促进国民消费都有积极的影响。

  李安然表示,共享出行正走向黄金时代,在未来很有可能会变成生活中的司空见惯的出行方式,让整个城市的交通体系变的更加无缝便利和快捷。

  “共享经济”风口下的冷思考

  共享经济的大环境,犹如天然的丛林,它会有丛林法则及进化之路。面对如火如荼的共享大市场,需要一些客观理性的声音。CBNData首席市场官王洋作为活动圆桌主持人就“‘共享’热点下的冷思考”这个话题与ofo小黄车资深副总裁南楠、EVCARD副总经理诸敬、方糖小镇联合创始人杨学涛、小电科技联合创始人姜金晶、芝麻信用生活事业部总经理王曦从对共享经济的定义、各行业运维、信用体系、及如果选出一种或几种来形容所在的行业和企业的属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讨论。

  对于共享经济市场目前最为成熟的共享出行市场,目前最为火热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车资深副总裁南楠表示,她会选择用藏羚羊来形容随机应变且快速发展的ofo小黄车。基于ofo本身的业务而言,我认为共享的三大关键是高频刚需、绿色和电信。作为一家发展仅2年的年轻企业,我们从唤醒消费者沉睡的需求开始,不断适应外部环境来逼迫自身不断成长,而未来要支持ofo的长远发展,大数据必不可少,希望未来可以跟在座的每一位嘉宾在大数据的方方面面上都可以进行共享,产生新的需求,从而达到共赢。而对于分时租车市场,EVCARD分时租车副总经理诸敬表示,在他看来,EVCARD对内是有坚定信仰的狼,面对用户是勤劳的小蜜蜂。如果共享经济的发展需要遵循丛林法则的话,归根结底只有一条,就是坚韧地活下去。而始于2013年的EVCARD就是凭借着这样的坚持走到今天,与此同时,我认为成长来源于认知的提升,未来,EVCARD希望能获得广泛品牌认知积累,并希望可以通过对用户体验数据的分析,来关注用户的喜怒哀乐,做到预测甚至引导用户的体验,让那些冷冰冰的数据真正造福人类。

  而对于正风口下的共享经济,更多的行业进入,最近正火的共享充电宝就是其中之一。小电科技联合创始人姜金晶在活动现场说道,共享经济的本质是要解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而共享充电宝正是目前消费者的一大刚需,如今需要的是逐渐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对于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小电而言,未来希望能够成为线下用户的流量入口,建立广告+支付+数据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现在的小电仅提供针对手机的充电设备,而未来可能是各种智能设备的共享充电服务商。她则觉得犀牛鸟的灵巧共生与现在的小电非常相符。而对于共享办公的方糖小镇联合创始人杨学涛则认为方糖小镇是会跳舞的大象,既稳重又能满足用户的弹性需求。共享经济的前提是相对闲置或者部分闲置的资源,而后是实现交易成本和使用成本的革命性降低,这是我理解的共享经济模式。对于方糖小镇而言,当前迫切需要掌握精准了解客户需求的技能,并随时调整应对策略。而今方糖小镇还未累积足够的客户大数据,但我特别关心征信体系如何在企业层面上运营,以简化对于B端的服务流程。

  如同周健工会上讲到的未来将是无现金的社会,信用则是极为重要的一环。芝麻信用生活事业部总经理王曦说:“首先,共享经济最核心的依然是需求。其次,我觉得共享不等于共享经济,因为没有科技的联网驱动,闲置资源不过是孤岛。第三,共享经济的侧面就是信任经济,而信用很有可能是中国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而共享经济很有可能就是信用红利落地的最好的一个场景。而芝麻信用就正在做这件美好的事,免押金只是一个开始。而我认为芝麻信用要学微小的蝴蝶,用开放合作的机制扇起蝴蝶效应。”

  在圆桌对话的最后,王洋对共享经济的发展给出了四个词的总结:“第一个词就是共享经济首先解决的Want,但这个Want不用共享经济也可以有;第二个词,是共享经济的核心词Share,通过分享和共享的模式来帮助大家实现Want;而需求得到满足的结果是Enjoy,这就是消费者的喜怒哀乐,以上三个词是我们今天与几位嘉宾对话之后总结出来的关于共享经济的思考和理解,但我还想加一个词,那就是Data。Data可以帮助你找到Want是什么,可以告诉你怎样去Share,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去Enjoy,这就是我们今天关于共享经济探讨得出的结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