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推国货给力IH电饭煲迎来第二春

2017年07月28日 09:56 中国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IH电饭煲或迎来第二春。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批准发布了GB 12021.6-2017《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适用范围首次纳入了IH电饭煲,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这次标准修订纳入了IH电饭煲,在能效标准和促进消费升级上是进步的。据悉,该标准将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与普通电饭锅相比,IH电饭煲采用电磁感应技术,是内胆自己发热,全方位立体加热,能够很大程度改善米饭的营养效果和口感,使更多的家庭用同样的大米吃到更好吃、更有营养的米饭。

IH电饭煲被炒的有多火?从国内厂商扎堆发布新品可窥一豹。如,美的今年推出了焖香鼎釜IH电饭煲,内胆采用8层钛合金结构,从而实现煮出的米饭透芯蓬松且含水量高。如今美的产品中利用IH技术加热的产品已超过总量的50%。

在美的生活电器部副总黄兵看来,必须优化市场产品结构,缩减中低端产品市场销售比例,加大中高端产品推广,加快中高端产品的技术创新,以更好的产品迎合消费市场升级的需求。

又如,让董明珠自信地说出“中国人买电饭煲,真的不用去日本”的格力大松IH电饭煲,3mm加厚紫铜复合传热内胆,米饭膨胀度可提升20%、每粒米饭可达62%的黄金含水量, “一碗米饭”即证明了国货实力。

再如,打出 “买好釜,不海淘”广告语的爱仕达IH电饭煲,内胆具备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自去年3月面世后,销售额近6000万元。正如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林所说: “唯有技术革命、品质升级、产品换代和品牌重塑,才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而从品质生活小家电代表九阳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九阳公司铁釜饭煲占饭煲总收入已达三成。

好产品的魅力是有目共睹。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电饭煲市场规模163亿元,其中IH电饭煲销量渗透率约10%,销售额渗透率近30%。线下市场表现更为出色,从2014年18%的销售占比达到52%仅用了3年时间。

进入2017年,IH份额上升的节奏出现趋缓趋势,占有率一直徘徊在五成附近,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售价。根据奥维云网(AVC)提供的数据显示,以2017年第一季度线下电饭煲市场的监测数据为例,IH电饭煲均价为864元,而在所有电饭煲产品中,平均价格为448元。也就是说,IH电饭煲的价格,相当于普通电饭煲售价的一倍多。好消息是,数据同样显示,2016年1500元以上电饭煲产品市场占有率增长较快,线上份额增长0.6%,线下份额增长5.5%。再加上《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保驾护航,跨过52%大关、IH电饭煲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将至。

写在最后:买了100元的燕窝炖的不好,只能吃出10元的营养,这是赚了还是亏了?硬件的成本省下来了,但其中的损失却是看不到的,这个账你算过来了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