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二季度净利增八成 资讯流收入每日3000万

2017年07月28日 09:12 第一财经APP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在今年第二季度中险些被京东超越市值的百度(NASDAQ:BIDU),在7月28日交出第二季度成绩单: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08.7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55.71亿元人民币(约合8.22亿美元),同比增长98.4%;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2%,去年同期为62%。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第二季度,百度宣布了新的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们将坚持两个核心战略: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我们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同时为了发掘长期市场机遇,我们将继续通过开放平台与生态系统拓展新兴的AI驱动型业务。”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在李彦宏今日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 他提到了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称这为整个产业确立了发展蓝图,也为百度 AI 技术在语音、图像、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成熟应用与快速普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

资讯流收入每日3000万

与风头正盛的京东、市值不断冲破纪录的阿里、腾讯相比,过去一年,百度经历了百度贴吧、“魏则西”等风波,两名副总裁王湛、李明远也相继离职,还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净利下滑。不过百度预计,业绩将在2017年全面复苏。

财报显示, 百度第二季度营收为208.7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2.9%%;

其中,百度在该季度的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78.83亿元(约合26.38亿美元),同比增长5.6%。百度第二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7万家,同比增长下滑20.9%。百度第二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3.75万元(约合5532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32.0%。

百度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24.78亿元(约合3.65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1.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15.9%,上一季度所占比例为12.9%。

百度第二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1.48亿元(约合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7.7%,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第二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31.12亿元(约合4.5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4.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9.3%。百度内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旗下爱奇艺部门的内容成本增长。

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2.10亿元(约合6.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9%;爱奇艺使得百度2017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降低11.5%。

百度并未在最新财报中披露移动搜索月活用户、百度移动地图月活用户、百度钱包新增激活用户以及交易总额(GMV)等。但财报中仍有几组数据值得关注:

在搜索业务方面,百度称本季度在教育、汽车、物流、地方服务等多个行业百度增加了近20000名在线活跃客户。相比较一季度,大客户原生广告收入提升250%。而在与今日头条等展开竞争的百度资讯流产品,日活用户超过1亿,资讯流广告收入从一季度底的每日1000万上涨到了每日3000万。

截至2017年Q2末,百度金融业务在智能消费金融平台方面,可授信账户数突破9000万,平台整体放款额较上季度增长60%;在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方面,潜在理财客户数达到7000万,平台AUM规模较上季度增长37%。

而在业界关注的医疗、赌博等违规广告方面,截止2017年7月,百度共限制医疗违规用语22.3万个;限制赌博违规用户26200余个,其中Q2季度涉赌221例;清退违规客户共计42600余个,其中Q2季度违规814例。

截至2017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921.52亿元(约合135.93亿美元)。百度第二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人民币66.26亿元(约合9.77亿美元)和人民币11.25亿元(约合1.66亿美元)。

AI路径

确定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路径的百度,正在为自己积累数年的人工智能寻找更多的场景落地,并且通过场景和产品找到商业模式。而这一战略成功与否,也将决定着百度未来能否重新崛起。

可以看到的是,在今年7月,百度第一次对外公布AI生态开放战略全貌:前端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和自动驾驶Apollo开放平台,以及后端的百度大脑和智能云。

围绕Apollo开放平台整体战略与开放路线图,百度并推出了国内首个可量产的车载自动驾驶计算平台BCU(Baidu Computing Unit),宣布与戴姆勒、福特、奇瑞、微软、博世、大陆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按照陆奇的目标,到2020年,百度可以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DuerOS是百度基于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平台,,已运行于美的、TCL、Vivo等合作伙伴的产品中。本季度,百度还宣布收购了位于西雅图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KITT.AI。

此外,百度称依托百度AI构建了资讯流广告引擎 Intent Engine,基于此实现的lookalike(相似人群扩展)投放点击率提升48%,投放量增长10倍。

在医疗领域,百度医疗大脑先后与众康云科技、社区580等医疗平台厂商达成合作,为后者为他们提供医疗方向的人工智能技术输出。今

在第二季度,百度人脸识别技术与南航合作落地河南南阳姜营机场,建立了从安检到登机的全流程旅客人脸识别管理系统。 此外,百度人脸识别系统计划将升级为机场管理系统,推动机场无纸化进程,甚至机场内消费等将通过人脸识别来完成。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7年第三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31.30亿元人民币(约合34.12亿美元)到237.50亿元人民币(约合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7%到30.1%。移除百度游戏影响,同比增长29.1%到32.6%。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