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院王志勤:中国有信心支撑5G在2020年商用

2017年07月28日 08:03 C114中国通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C114讯 7月28日消息(乐思)昨日,在“第九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5G是通信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实现了从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的拓展。 随着5G标准的临近,中国有信心支撑国内在2020年正式商用5G。同时她认为,在5G时代,虽然移动互联网业务最可能首先商用,但是5G新的蓝海应该是物联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

王志勤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在线游戏和云桌面等显示设备上,传输速率将会得到极速提升。从性能的角度来说,接近零时延、海量的设备连接,将会为用户提供更高的速率的体验。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近发布的5G社会经济的白皮书,2020到2030运营商累计的网络投资达到2.9万亿元,除此之外,各个行业对于相关5G的投资也达到2.6万亿元,特别是由于5G和各行各业的渗透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生产力,所以5G带动各行业间接的经济贡献会达到8.86万亿。通过测算在2030年当年一年的时间里面,它所实现的直接经济产出达到6.3万亿元,直接带动相关的就业800万个。

随着标准的临近,各个国家商用部署的时间也在逐步的清晰。欧盟和日本5G商用时间在2020年。中国有信心支撑国内在2020年正式商用5G。而且中国也会成为5G在商业应用最多的国家之一。

从5G在国内技术产业的推进来看,大的时间节点分成两个阶段,2016年到2018年,就是5G国际标准前面出台的部分,也是5G技术研发试验阶段。5G标准出台以后,是以运营商为主体的5G产品研发或者是规模发展的时代,2017年进入技术时代的第二阶段,技术方案的时代。目前主要的制造和运营企业都积极参与其中。

王志勤认为,在5G时代,首先是移动互联网业务首先商用,但是5G新的蓝海应该是在物联网,在物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不仅要求技术因素,而且政策的环境、商业模式等等也都非常重要。所以也希望产业界能够从4G入手,包括互联网的技术入手探索产业生态模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