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性能是关键 Adreno 540 GPU解析

2017年07月27日 12:06 PChome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PChome手机频道深度解析】现在我们在使用手机时,有着一点最基本的要求,那就必须要流畅跟手。这也是手机品牌在宣传时所摆出的最高境界,当然更有甚者会宣传,XX月使用后手机依然不卡。显然手机厂商在这点上与用户达成了意见的统一,这也成了衡量手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标准。

处理器作为手机的“大脑”,对于手机的性能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多数消费者也对处理器有着盲目的崇拜。不过就客观来说,手机性能只看CPU是完全不可取的,毕竟大众印象中的处理器,其实是手机的SOC,它是一个高度集成化的整合,不仅仅是手机CPU,许多手机的其它功能,也被完全集成在SOC之中。

即使基础的使用 也是需要图形性能的

而对于手机是否能流畅,其实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GPU上,因为手机的主界面,基本都是图形化的界面风格,因此在这里其实都是GPU在进行主要处理,在滑动和切屏等操作时,也是要使用GPU进行渲染。

GPU除了关乎手机的基本运行性能之外,对于另外一项重要使用也起到绝对关键的作用,那就是手机游戏的性能表现。上至大型3D游戏《王者荣耀》,下至界面简单的斗地主和消消乐,全都离不开GPU的贡献。

目前手游产业在电子游戏中的比重是越来越高,而手游也不在局限于原本比较简单的设计思路,越发的复杂起来。3D化、精美化、大型化已经成为手游大作的常态了,这自然也让游戏对于手机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当然这要求的主要还是GPU性能。

高通骁龙835移动平台,作为目前最顶级的手机SOC,其配备了Adreno 540 GPU,支持OpenGLES3.2、完整的OpenCL2.0、Vulkan和DX12。

Adreno 540在架构上,其实与Adreno 530没什么区别,只是在ALU单元和寄存器文件,并且将频率提高到了710MHz。当然仅仅是频率的提升,Adreno 540就能比Adreno 530提升近14%的性能,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各种优化,Adreno 540的性能比Adreno 530提升达25%。

在实际的游戏方面,搭载Adreno 540 GPU的骁龙835处理器,有着目前最优秀的游戏体验。三星Galaxy S8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在目前最火爆的手游《王者荣耀》中,三星S8已经支持了高帧率模式,开启该模式之后,几乎全程保持60帧的满帧率,即使10人团战也是十分流畅完全不卡。同时Galaxy S8特有的全面屏设计,使得其拥有更大的视野,简直就是一个合法外挂。

Adreno 540 GPU完全满足于当下的使用,不过作为旗舰级别的配置,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来,这才是旗舰机存在的意义所在。而未来良好的游戏体验,必然离不开VR/AR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

VR游戏由于其独特的游戏方式,对于手机的性能要求是成倍提升的。其由于只能使用到一半的屏幕分辨率,因此要提供优秀的画质表现的话,势必要很高的手机屏幕分辨率。但这个分辨率是目前行业内达不到的。

这里我们再借用一下乔帮主的视网膜定义,即在一定的距离下,达到肉眼难以察觉像素点为标准。以HTC Vive举例的话,那么它需要12540x6840的分辨率,光是看到这个数字我们就知道,几年之内它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手机的屏幕利用范围是比不上专业的VR设备的,它需要的分辨率只会更高,要是想要达到视网膜标准,恐怕时间要更为拖后。

在现行的市场环境下,视网膜的VR标准我们是指望不上了,只能退而求其次使用2K分辨率屏幕,这也是手机VR游戏的唯一选择。当然我们不是说1080P的分辨率无法使用VR,只是它不能带来优秀的沉浸式体验,说实话1080P玩VR,画质也就刚刚超越DVD,这在我们习惯了以HD为画质下限的时代,妥妥的就是“渣画质”。

另外沉浸式的体验方式,需要的刷新率也是水涨船高。我们知道只要能达到每秒24帧,就能形成完整连续的画面,60帧的刷新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足够流畅了。然而在VR方面,这些都是不合格的,即使未经训练的普通大众,都能识别出150帧以上。

总而言之,要向获得优秀的沉浸式体验,现在的设备是不够的,而要在现在获得良好的沉浸式体验,必须具备最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才行。在当前的手机中,符合要求的,也只有搭载Adreno 540的骁龙835旗舰机型符合了。

另外在VR体验上, Adreno 540不单单能提供足够的图形性能,骁龙835还支持4K Ultra HD premium(HDR10)视频、10位广色域显示、基于对象和基于场景的3D音频,以及六自由度(6DoF)VR/AR 运动追踪。通过这些技术,可以为用户带来极强的沉浸式体验。其中6DoF技术的运用尤为重要,它能快速精准的获取用户6个方向的不同动作,并将之精准的传达给游戏中的人物,动作延迟比以往减少了20%,是VR体验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

前段时间,鲁大师发布了手机VR性能的排行榜,无论是2K分辨率还是1080P分辨率,占据榜首的机型均是采用高通骁龙835的手机,显然Adreno 540也目前VR的最合适选择了。

无论是针对现在的手机游戏,还是更遥远的VR沉浸式体验,Adreno 540都是最优秀的选择。搭载该GPU的骁龙835,也自然而然额成了旗舰级别的唯一选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