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干的出现 滚筒洗衣机行业格局的分水岭

2017年07月27日 08:20 天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洗衣机在国内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行业上已经很难有新的颠覆性的产品突破,产品本身也已经从功能产品竞争转向品牌竞争的新篇章。在品牌激烈竞争的前提下,不得不提的是,烘干已经由一个附加功能提升到需要单独研究的产品类型。随着行业的不断推进,洗干一体机作为洗衣机市场的新品类正在受到企业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

趋势:烘干功能登上舞台,高溢价上市并快速发展

技术的成熟导致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 国家于2016年提出供给侧改革给企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16年下半年制造业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的提高、市场规模不再明显增长的态势下,企业所承受的压力再次加大,企业必须正面面对涨价问题,提高销售结构,主推高端利润产品,附加高端配置功能。同等机型而言,带有烘干和非烘干相差500-1000元不等,除技术问题外,从制造成本来说仅有百元之差,促使烘干功能作为一个核心的市场引爆点已经走到消费者面前。特别近两年的发展更尤为可观,值得企业深思。

2012-2017年滚筒洗衣机烘干产品零售额份额及均价走势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

利益点:烘干功能的发展支撑点

烘干是洗衣机内部通过风机在烘道内给空气加热,排放进入内筒,带走衣物上的水分,使衣物干爽蓬松的过程。现各个厂家采用的烘干类型可能不完全相同,但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更好的使衣物蓬松干爽,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改变。正所谓科技改变生活。烘干功能越来越多的收到消费者的青睐,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干衣机在国外市场的高度普及很大程度上与避免室外自然晾晒有关,而国内消费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楼房生活方式的普及,室外自然晾晒的方式同样受到限制,随之而来的是干衣机的兴起。

2、中国南方夏天的梅雨季节导致衣物晾不干的情况很严重,人们穿着没有干好的衣物对自己的身体也是一个伤害,长期甚至会导致风湿等关节疾病;

3、洗衣机正常洗涤后的衣物,或者经过甩干的衣物晾晒后,衣服的布料会有褶皱、僵硬的情况、甚至衣服会变型,但是经过烘干的衣物就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4、烘干属于洗衣机一个增项功能,一般相对非烘干机型来说,价格高出大概500-1000元之间,各个品牌略有不同。洗干一体机的快速发展,也是得益于这个附加值并不是遥不可及,现有的零售数据来看,部分洗干一体机单价已经下探到3000元以内,相对于单一的烘干机来说还是存在价格优势。

前景预测:带动大容量滚筒发展,自身将突破洗衣机20%的市场份额

洗衣机行业规模稳定,洗干一体机作为细分市场内最具差异化的功能,其快速发展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当下各个品牌都重点布局烘干功能,从容量段上看,核心洗涤容量的布局在8KG、9KG、10KG,一般烘干容量在3.5KG-6KG之间,从实际烘干效果看,越少的烘干衣物对应的效果越好,时间越短。我们相信在未来3年将是洗干一体机快速发展滚筒大容量的黄金时期,未来滚筒洗衣机无论从样机规划、还是终端主推销售上都会相对极端,一种是变频电机作为基本标配的基础款,第二种是集智能投放、WiFi功能、健康洗和烘干于一身的高配版,科技会越来越多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预测洗干一体机在2017年底会占据滚筒市场30%的份额,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