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协调淘宝下架近2万个百科词条代编代写违规商品

2017年07月27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7月27日电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百科全书,百度百科以人人可编辑的开放形式积累了1400多万词条,为了确保这些词条的客观准确,百度百科一直遵循着严格的内容准入标准。而部分熟知百科规则的机构和个人利用用户对规则不了解、操作不熟悉等情况进行付费代编,甚至宣扬“百度百科花钱才能通过”的错误言论。这种百科词条代编代写的黑色产业链严重侵害了广大用户的利益,也损害了百度百科的品牌声誉。百科官方已经展开多轮专项治理行动打击代编代写黑色产业,从2016年至今,百度百科协调淘宝下架“百度百科代编代写”相关商品近2万条,有力遏制了黑色产业链的蔓延。

  黑产严重损害品牌声誉 百度百科展开多轮打击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百度百科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每天有大量用户通过百度百科获取各领域知识。目前,百度百科已经收录了1400多万的词条,参与词条编辑的网友超过610万人,几乎涵盖了所有已知的知识领域。在百度百科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却假冒百度百科代理商或声称与百科有合作关系,利用百科词条编辑的开放性牟利,形成了围绕百度百科词条创建、修改的黑色产业链,对用户的正当权益造成了损害,同时也妨害了百科词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百度百科多次明确表示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且不存在任何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的业务。针对黑产问题,百度百科已经展开多轮专项治理活动。仅2016年百度百科就协调淘宝下架百科代编代写相关商品13000多条,2017年截止目前下架超过4700条,有力遏制了黑色产业链的蔓延。

  加强词条编写规则宣贯 多条渠道实时响应用户反馈

  百科词条采取开放、人人可编辑的形式,发动全体网民共享知识,以期做到及时更新、在反复修正中去伪存真。为保障用户提交内容的真实性和公正性,百度百科设立了严格的审核机制。在百度百科首页的“帮助”页面、词条编辑页面、个人中心等处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规则详情和新手编辑指导,如何能够根据规则引导进行词条创建编辑,可以大大提高词条的通过率。

  如果词条不能通过或对词条处理结果有异议,可以通过百度百科页面底部未通过词条申诉平台进行申诉,将由官方工作人员解答问题。同时在百度百科吧也开设有帮助、同义词合并、锁定词条解锁等专用的反馈贴,有热心用户组成的志愿者们全天候无偿解答关于词条编辑的疑问,通过多种渠道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作为中文互联网领域最早的知识经济践行者、全球最大的网络百科全书,百度百科在业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为保障内容的准确性和公正性,百度百科必将不惜一切代价打击不法分子的欺诈行为,杜绝有偿代编代写百科词条现象,努力为用户提供一个良性、健康的知识共享平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