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Watson,AI 应该如何扮演未来商业基建

2017年07月26日 15:59 极客公园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AI For Business」,作为最早的 AI 玩家,IBM 对于人工智能的定位始终是清晰而坚定的。

当聊到对未来趋势的把握和概念的前瞻性上,IBM 无疑是伟大。早在 2008 年 IBM 就曾提出了「智慧地球」的理念,而后又将这种理念细化到「智慧城市」。在彼时,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概念都还模糊不清,但 IBM 不仅敏感的觉察到了未来社会的数据爆发,更从中嗅到了数据处理分析所蕴含的巨大价值。

认知商业和明星 Watson

认知商业,这是 IBM 人工智能的战略方向,而 Watson 是实现一切战略的核心。

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所有数据,90% 都是在这两三年中产生的。而 IBM 的理念是相信未来社会爆发性数据化的发展趋势,并从这些迅速积累的数据中通过认知计算的能力,释放数据价值,极客公园认为正是因此念孕育了认知商业的概念。

认知商业的概念最早是由 IBM 在 2015 年提出来的,同样在 2015 年的年度财报上,IBM 宣布转型成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与云平台公司。极客公园看来认知商业其实就是认知计算的商业化落地统称,IBM 的认知计算技术中包括了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领域,核心是理解、推理和学习。

IBM 对自家人工智能的定义很清晰——为企业的垂直业务提供专业的商用 AI 服务,通过将 AI 技术、服务打包交付给企业,从而帮助企业完成业务智能化转型或升级附能。

而 Watson 则是 IBM 人工智能战略中最关键也是最抢眼的那个载体,Watson 是认知计算系统的典型代表,也是 IBM 整体人工智能技术的集中体现。这个得名于 IBM 公司创始人托马斯·J·Watson 的系统早在 2011 就因为在智力竞赛节目《危险边缘》中击败人类冠军而声名大噪。

Watson 的优势在于其作为认知计算系统对于「非结构化数据」的筛选处理,以及理解、推理、学习并通过自然语言与人类进行交互的四种能力。这让 Watson 能够很好的实现 IBM 的设想——通过大量专业数据和知识的「喂养」,让系统进行机器自学习,快速进入众多不同的垂直行业,为其中的企业提供服务。

也正是在这样的使命下,Watson 很快进入了金融、医疗、物联网、教育、能源环境、制造业……等行业,并且开始逐渐改变一些行业。这其中最典型的应该算医疗。

人工智能和未来医疗

纵然目前在实用性上仍有争议,但医疗未来必然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已是所有科技巨头的共识。

认知医疗一直都是 IBM Watson 最主打也是最亮眼的领域,AI 所拥有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学习分析能力是有效帮助现有医疗水平实现普遍提高的关键。

通过人工智能,数据量巨大的医学文献能够得到充分利用。IBM Watson 能够在 10 分钟内阅读并剖析 20,000,000 份医学文献、论文和病理报告,相比之下,一名研究人员一年却只能够阅读 200-300 份医学文献。而通过海量的数据积累、对比和分析,Watson 能够在众多医学领域协助医生为病人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治疗建议。

这其中,通过基于机器视觉的图像识别和分析能力,帮助医生查看筛选 B 超、X 光等医学影像资料,甚至独立做出诊断的能力无疑是最典型的。

在一些疾病的预防和诊断方面,Watson 已经逐渐开始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在癌症的诊断上。皮肤癌,人类专家的水平是 75-84%,Watson 的准确率达到了 97%,肺癌的诊断准确率同样达到了 90% 以上。在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等高发癌症专业治疗领域,Watson 在两年时间里已经为全球 12,000 个患者提供了解决方案。

而今年 7 月 11 日,IBM Watson for Genomics (IBM Watson 基因解决方案) 被公布已能够分析通过全基因组 DNA 测序获得复杂基因组数据。IBM Watson 能够在 10 分钟内提供有临床可行性的报告,相比之下,通过人工分析和处理获得类似结果则需 160 个小时。

除了和众多医疗机构进行合作之外,Watson Health 还在全球范围内大举收购、布局大量从事医疗数据分析相关的机构,像是:Truven Health Analytics、Explorys、Phytel、Merge Healthcare 等等。通过整合这些资源和技术,IBM 的 Watson Health 不断在探索未来医疗,并且已经成功推动了其中的部分改变。

Watson,IBM 未来的基础服务

除了医疗,IBM Watson 也早已在众多领域与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作为一部分企业智能化转型的仪仗,同时也默默成为了 IBM 未来服务的基础构架。

例如在金融业,IBM 的认知安全支付系统协助法国国家交换中心每年处理 55 亿笔支付交易,占全法交易量的 75%。或者像是运用 IBM Watson Conversations 自然语意分析技术与中国台湾玉山银行以及 LINE 合作,推出了「玉山小 i」AI 金融顾问。以及 IBM 与通用汽车合作,将 Watson 的整合到首个汽车认知移动平台「OnStar Go」中。

并且在 IOT 等行业,IBM Watson 都在不同程度的释放影响力。在这个刚刚到来的 AI 时代,IBM 拥有技术积累、众多领域的企业客户、有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海量的专业知识……以及最重要的,他们拥有明星 Watson。

在即将于 8 月 5-6 日举行的极客公园 Rebuild 大会上,将会有更多在「AI+行业」上做出实际案例的先行公司展示自己成果,如果你有兴趣,请点击下图中的二维码,报名参加极客公园 Rebuild 大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