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无人超市你们怎么看,零售新趋势?

2017年07月24日 08:45 中国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马爸爸的无人超市来了!日前,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长队、东西买完就能走。第一次进店时,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获得一张电子入场券。通过闸机时扫这张电子入场券,进入店内之后就可以购物了,进到里面全程不用再掏手机。

  无人超市瞄准的应该是人力节省、提高购物体验,但这如果应用到家电行业,似乎不太能让消费者接受,网友甜甜说:“如果省掉促销员,变成无人超市,那跟线上有啥区别?谁来想消费者讲解产品功能?”。线下消费在新技术的促进下,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模式与商业场景,但这种无人超市,是否会成为新趋势,是否会代替传统的零售模式,则有待时间检验。

  套路一句,在这个智能时代,或许一切都充满了可能。这不,前一秒还因为“无人超市”频刷屏的阿里巴巴,下一秒就被京东唯品会联手“碰瓷”了!

  日前,京东、唯品会联合发表声明称,近期不断有商家分别向唯品会和京东反馈,某电商平台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以各种方式要求商家签署所谓的“独家”合作,要求商家从唯品会和京东平台退出。唯品会和京东认为该电商平台此行为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并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尽管唯品会和京东并未在声明中指出“某电商”平台的具体名字,但是业内人士均认为,该电商平台指向的是淘宝、天猫。随后,天猫回应称:这是在碰瓷,误导公众、市场和主管部门。

  京东、天猫各执一词,真假难辨!相较于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更容易发生。传统企业的竞争可能还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很多时候是‘井水不犯河水’,但互联网企业则更容易形成支配地位,一旦出现巨头企业,就会想方设法遏制对手。这可真是极坏了一众品牌商,“到底选择在哪家树上吊死呢?”

  搞事的不只是电商,家电连锁巨头苏宁也没闲着,这不,一脚跨到汽车领域,开了个汽车超市!

  苏宁在南京新街口淮海路68号的苏宁生活广场将于7月15日开启国内首家汽车超市,一整层的汽车亮瞎人眼。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凯迪拉克…..就一个字,壕!

  在苏宁汽车超市里,消费者不仅可以选购或租赁汽车,同时可以套购一应俱全的配套设备,如座椅靠垫、汽车润滑油、婴儿座椅、清洗用品、车灯、行车记录仪、导航仪等。“以前,消费者在4S电买润滑油非常贵,而网上买便宜的又不放心,现在在苏宁汽车超市,大可像挑选洗衣粉一样选购润滑油,方便又省心,”对于这种一站式的配套服务,苏宁方面十分自豪。曾经赖以为本的家电销售主营业务淡化的太彻底,为苏宁的创新性探索点赞!

  自从不同颜色的共享单车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医疗等日渐丰富的共享产品“接踵而至”,如今,家电维修也要开始共享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商委正在推动,为了应对夏季高温期间高强度的家电维修需求,提出家电维修公司的资源共享,让一些好的企业在自身业务的基础上再调集一部分的力量,在全市层面上维修一些其他品牌的家电。

  这能解决维修市场的供不应求现状?有媒体分析称,市场化的行业就应该由市场经济来调剂。由政府牵头组织家电共享维修,不过是借助互联网“共享”经济风口进行的一种试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家电维修过程中淡旺季不均的问题。要想从本质上解决家电共享服务,必须要从上游源头的家电厂家抓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