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蕾斯母公司的食品业务,现在归调味品公司味好美了

2017年07月23日 07:08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这周,美国的调味品巨头味好美(McCormick)宣布他们将会以 42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赞臣和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的食品业务。

这也就是说,味好美将会获得美国最受欢迎的芥末酱——French’s 芥末酱、Frank’s RedHot 辣椒酱以及一系列调味品品牌。按照味好美 CEO Lawrence Kurzius 的说法,这会让味好美成为提供“调味品、香料和调味料一站式服务”公司。

除此以外,根据声明,预计到了 2020 年,这次收购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会为味好美省下 5000 万美元。

French’s 芥末酱多年以来都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芥末酱

食品业务只占到利洁时营收的 4%,不过这部分业务的利润率为 28.7%,比包装食品行业的其他公司要高不少,比如擅长于削减开支的卡夫亨氏的利润率为 23.5%。去年,利洁时食品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 5%,达到 4.11 亿英镑(约为 36.14 亿人民币)。

在增长缓慢的包装食品业,这是个看起来不错的收购目标。这也是为什么味好美在此之前碰到了不少竞标者,彭博五月的报道显示,金宝汤、美国冷冻食品巨头 Pinnacle Foods 等公司都是潜在的投标者。而路透指出,在最后阶段,联合利华以及卖午餐肉的荷美尔食品公司(Hormel Foods)都参与了投标。

对利洁时来说,这是个相当划算的买卖。他们在今年二月宣布以 167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赞臣,随后又在四月宣布准备卖掉属于“非核心”的食品业务,当时分析师们估计食品业务价值为 25 至 40 亿美元。

而味好美所提出的 42 亿美元相当于利洁时食品业务 EBITA (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的 19.6 倍,相比之下,包装食品业的这个数值平均为 16.2 倍。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高价格证明了像 French’s 这样的独特资产的价值。

不过,42 亿美元的高价也成了交易宣布之后,味好美股价下跌 5% 的原因,还是有不少人担心这个价格实在太高了。利洁时的股价则是上涨了 1.4%。

在包装食品业依然找不到新的增长途径的未来,或许还会有不少类似于味好美收购利洁时食品业务这样的收购,比如雀巢北美的食品业务、联合利华的人造黄油业务都已经处于等待出售的阶段。


题图:twimg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