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微盟股权 天马股份谋求转型

2017年07月23日 23:04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停牌三个月筹划资产收购事项的天马股份(002122),公司于近日对外公布了相关事项的细节,天马股份试图通过收购大数据等资产谋求转型。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经营业绩不理想的天马股份来说,跨界收购有助于公司赢得发展机会,不过,收购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稍有不慎可能会给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拟15亿收购两公司股权

  自今年4月25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天马股份拟收购资产的动作便引起市场的关注。在停牌三个月后,天马股份收购资产的相关事项终于被揭开面纱。

  天马股份于7月22日发布一则收购股权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科技”)60.4223%股权,交易作价约为12亿元。天马股份在公告中称,7月20日公已与孙涛勇、游凤椿等签署了《关于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之协议书》。

  资料显示,微盟科技是一家微信第三方技术开发与服务提供商,通过微信平台在软件开发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股份转让前,孙涛勇、游凤椿等合计持有微盟科技100%股权,转让完成后,天马股份成为微盟科技的第一大股东,除了深圳市腾讯创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永明汇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金字食品有限公司外,微盟科技的其他股东均退出。此外,孙涛勇承诺自本次交易上市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使用不低于3亿元的自有资金购入天马股份的股票,并承诺12个月内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减持该等股票。

  而天马股份看重微盟科技的原因,或与该公司较为乐观的业绩有关,财务数据显示,微盟科技在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3.1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5137.47万元,今年1—4月,微盟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06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945.66万元。与此同时,交易对方作出亮眼的承诺,承诺微盟科技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2亿元、1.6亿元、2.2亿元、0.8亿元,四期合计不低于5.8亿元。

  除了大手笔收购微盟科技外,天马股份还试图拿下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易股份”)的部分股权,天马股份在同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博易股份56.3401%的股权,交易作价为3.38亿元。博易股份主要从事大数据平台和商业智能系统软件的研究、开发等,若上述一揽子交易完成后,微盟科技与博易股份将成为天马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业绩不佳成主因

  在天马股份资本运作的背后,或与公司近几年经营业绩不理想有关,业内人士看来,在业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通过收购资产谋求转型或是无奈之举。

  据了解,天马股份于2007年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轴承、圆钢、机床、农牧产品等。自2014年开始,天马股份的经营业绩便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形。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天马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1.76亿元,同比微增7.09%,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79.36万元,同比增长8.87%,尽管天马股份2014年营收、净利均出现增长态势,但是公司在当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却出现巨亏的情形,据天马股份披露的2014年年度报告摘要显示,天马股份在2014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2.31亿元,同比下降超10倍。

  天马股份在2015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0.99亿元,同比下降3.54%,当期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715.81万元。而天马股份在2015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却亏损约2.57亿元。对此,天马股份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风电轴承、铁路轴承销售稳中有升,但由于受到所处的大机械行业发展增速出现较大幅度放缓的影响,重型装备、通用轴承销售市场继续表现低迷,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公司整体盈利依然较低”。

  天马股份在2016年仍未扭转业绩颓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4%。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4.72%,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约2.45亿元。对于净利润暴降的原因,天马股份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子公司齐重数控2016年度账面亏损约45547万元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天马股份还试图甩卖资产谋自救,诸如,天马股份在今年3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浙江天马电梯有限公司以2.43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贵州天马虹山轴承有限公司100%股权等。

  跨界转型AB面

  在资本市场,跨界转型的案例并不罕见,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经营业绩不理想的公司来说,跨界收购有助于公司赢得发展机会,不过机会与风险同时并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近几年天马股份经营业绩不尽人如意,上述收购有助于其赢得未来的发展机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因目前天马股份还没有涉足该方面的领域,此次收购存在较高的风险性,稍有不慎,反而有可能给公司业绩带来拖累。

  对于此次收购,天马股份表示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了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若收购完成后,天马股份将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将主营业务逐步调整到以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商业服务为主体的发展路径上。实际上,近年来,上市公司试图向大数据行业跨界转型案例频现,在宋清辉看来,大数据领域资产适合讲故事,相关股票披上大数据概念的外衣后,股价便是新一轮上涨。近年来,上市公司涉及大数据领域的收购方案中,不少是通过收购炒作,实现股价暴涨以从中套现。

  谈及跨界转型是否存在风险性问题时,宋清辉坦言,近年来,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许多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收购谋求跨界转型,形成“双主业”结构模式,上市公司跨界发展的目的一般是为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降低依赖单一业务所带来的风险。不过目前来看,这些公司跨界转型之后,所形成的“双主业”发展模式,业绩大都普遍不佳。因此,投资者亦应对跨界转型的上市公司保持警惕。

  鑫三板研究院院长布娜新表示告诉记者,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业绩不够理想的公司,都会通过并购实现自身增长,并购算得上是一种1+1大于2的便捷方式,管理者若能力具备可以达到这种理想状态。近几年有目共睹的是跨界并购对于二级时常并不是绝对利好,从近几年的真实案例可以看出,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情况屡屡出现。“一方面“隔行如隔山”,看似简单的跨界在后续实际经营中会碰到很多问题,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单纯追逐热点,热衷于讲“资本故事”并不能给公司市值提供有效支撑,高估值也很容易昙花一现。从宏观来看,在并购重组严监管时期,上市公司如果谋求转型,还是要从自身行业入手,从熟悉的领域开始,比如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自身行业经验和比较优势”,布娜新如是说。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天马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一直未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