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不仅仅可以应用于游戏 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2017年07月23日 17:54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苹果在今年的 WWDC 上宣布初涉 AR 领域,也就重新带热了这个话题。AR 到底能带来什么改变?AR 仅仅是像现在那样更多地应用于游戏吗?当然不是。AR 作为一项伟大的发明,单纯用于游戏就太浪费了。根据高盛做的研究表明,到 2025 年虚拟现实市场将能发展到 850 亿的规模,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价值是来自非娱乐领域的应用。

  AR行业正爆炸式增长


  根据风险投资基金对 AR 行业前景的调查报告,在 2011 年第二季度,专注于 AR 应用的公司数量比第一季度增长了 60%。值得注意的是,该投资基金研究发现,尽管每年 AR 行业都有小幅的增长,但在 2017 年上半年增长的幅度更加显著,原因可能是科技巨头的参与带动了这个行业的爆发式增长。

  包括微软、Facebook、苹果在内的科技巨头纷纷推出有助于开发人员和内容创作者的 AR 工具和平台,鼓励第三方开发公司专注于 AR 的应用。

  首先是微软为教育市场提供有 AR 功能基础的开发套件。微软的 HoloLens 一直是 AR 领域的领导者。为 HoloLens 开发内容的开发者仅在 2017 年就从 9% 增长到 16%。Facebook 在 2017 年 4 月推出的 AR 相机特效平台也鼓励开发者加入 AR 行业。该平台有助于开发人员更容易构建贴图和 3D 图层应用到 Facebook 照片和视频里。

  苹果在今年 6 月份推出的 ARKit 鼓励 AR 领域的开发人员加快开发步伐,为 iPhone 和 iPad 带来 AR 体验和应用程序。

  自 ARKit 宣布以来,开发人员开始测试和应用这种技术。其中有些应用还不一定是游戏呢。

  地图导航的应用


  昨日我们报道了 iOS 应用程序 CoreLocation 的开发者 Andrew Hart 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整合 ARKit 的成果。从开发者展示的视频我们看到,现实中的景与地图的虚拟标识可以结合在一起,空中浮动的标识可以指向现实中的地标建筑,标识了地标的名字距离。这一功能对游客来说非常实用,可以帮助外地人轻松认路。

  AR 与地图的另一种整合还体现在,当我们需要导航到一个目的地时,虚拟的箭头可以跟现实的场景结合。这种导航方式将更加直观。

  AR 与工具


  尽管 iPhone 几乎可以取代电脑了,但是却取代不了生活中所需的一些工具,如尺子。可是有了 AR 技术,iPhone 变工具也不是没有可能。国外一家应用程序开发公司 Laan Labs 展示了如何用 ARKit 将虚拟的尺子与现实整合的例子。

  iPhone 本身已经具备相机、处理器和运动传感器,这些都是虚拟测量工具的硬件条件,加上 ARKit 技术在现实要测量的物体上显示两个浮动的点,就能得出数据了。


  该公司还展示了他们的虚拟磁性测量工具与现实中的卷尺可以做到一致。用户只需手持 iPhone,在屏幕上确定虚拟磁性测量尺的起点,然后平移,在终点确定,即可立即得出数据。


  除了测量距离,AR技术使得测量空间变得非常容易。SmartPicture 3D 开发了一个可以用来测量空间的 AR 软件。从视频我们看到,用户可以手持 iPhone 根据房间的边缘来移动设备,无需去记录边框的尺寸,只管移动 iPhone 把想测量的空间都圈上,最好系统会给出一个算好的数据。再畸形的空间也能轻松算出面积来。

  AR与家具

  要说 AR 与我们生活最实用的结合莫过于家具行业了。我们在购买家具的时候总会在脑海无数次地设想这件家具摆在我们房间的效果如何。宜家是最先研发虚拟现实家具的制造商,而 ARKit 给了开发者更好的途径为用户开发虚拟现实家具摆设工具。未来我们只需手持 iPhone,将摄像头对准新家的每个角落,挑选最合适的家具。

  这也将催生出家具零售业新的销售方式,销售商可以省去大面积的门面成本,消费者也可以节约逛家具的时间和精力。

  除了宜家率先整合 ARKit 推出的家具目录 App 外,加州一名开发者 Asher Vollmer 也开发出一款小程序,可以在现实的场景摆设家具。


  AR与舞蹈教学


  当 AR 用于舞蹈教学,学员与老师可以打破空间与时间的局限。一款叫 Dance Reality 应用程序即将推出,它巧妙地利用 ARKit,将虚拟的“脚步”应用到现实中,学员将跟着虚拟的脚印来学习舞步。应用程序甚至可以根据学员的需求放慢速度,还能跟舞伴一起学习。

  当然,这种方式只能提供基本的舞步教学,无法替代专业舞蹈教师。但是对于只想学习一点基础舞步但又没时间去老师那学习的用户来说这就足够了。


  AR不仅仅用于游戏


  AR 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可不仅限于游戏,除了上面提到的地图、零售、教学、测量工具以外,AR 还可以用于医疗培训,可以让实习医生无需进入手术室也能近距离观摩手术,以便学习更多实践知识。

  AR 还可以用于房产中介,无需辛苦地带着客户大热天在外面看房,只需舒服地办公室吹着空调,看着 AR 技术呈现的画面。

  AR 里发展成熟阶段还尚早,但有了 ARKit,以及 App Store 千千万万改变我们生活的 App,AR 也将很快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