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牵手英特尔谈起 美团云的想象空间究竟有多大?

2017年07月23日 11:51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美团点评业务的扩充正在让自身陷入众矢之的,美团点评CEO王兴认为,企业不应太多受限于边界,应借助多业务发展和整合来释放更多红利。于是,以团购起家的美团已经逐渐将触角伸到餐饮、酒旅、电影、打车等诸多生活服务领域。

相比较这些业务而言,2015年就开始独立运营的美团云似乎籍籍无名。作为美团点评旗下的公有云计算平台,美团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云服务。在云计算浪潮的推动下,美团云正在致力成为美团点评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美团云与英特尔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也可以看作是推动美团云成为新的增长极的里程碑事件。


美团云为下半场提供技术支撑

去年7月,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了“下半场”的概念,在王兴看来,中国互联网行业此前的发展主要依靠人口红利,如今,智能手机销量和总体网民增长趋缓,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技术变革将成为主角。

基于“下半场”的判断,今年4月,王兴提出了下半场“上天、入地和全球化”三条路径:所谓“上天”,就是高科技,只有科技才能不断创造新的边界、新的增长空间;“入地”,就是要真正做连接、改造、提高效率,真正创造价值;“全球化”,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抢占全球市场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美团云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上天”的角色。目前,美团点评拥有外卖、酒店、金融等不同业务,这些业务的迅速发展,也给美团云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尤其在互联网技术深入应用的今天,美团云已经成为美团点评发展的坚强后盾。

而美团云从职能部门走向前台,也标志着美团点评开始对外输出自身的能力。

从“上天”到“入地” 美团云瞄准2B市场

如果说“上天”是美团云为整个美团点评提供技术支撑,那么“入地”则标志着美团云更多将自身的能力带给更多的生态用户和伙伴。要做好“连接、改造、提升效率”,美团云的平台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尽管目前国内的O2O市场一片红海,但服务的下沉程度和精细化程度依然不足。对于美团点评来说,除了继续拓展C端市场以外,为餐饮企业提供餐饮管理软件、为\u206f酒店管理提供相应的管理系统等,这些都需要美团点评基于自身的美团云平台,以云服务的方式为自身的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撑。

对于美团云来说,如何打开2B市场的潘多拉宝盒,将是下一阶段云计算业务发展的一个重点。与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等在电商、游戏等细分行业的云服务能力不同,美团云的优势在于其接入的是各种类型的生活服务企业,而这些企业所需要的不是公有云的IaaS服务,而是更倾向于SaaS服务。

联手英特尔 美团云增强的不仅仅是技术能力

在云计算发展逐渐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当下,云生态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几乎所有的主流云服务提供商都将生态看作是公司业务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比如,京东与金蝶,华为与SAP、用友,腾讯与甲骨文……

对于美团云来说,与这样的应用服务提供商开展合作无疑是重要一环,但除此之外,美团云也需要和像英特尔这样技术见长的公司合作。据了解,在美团云与英特尔的合作内容中,携手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产品、应用、生态等多个层面的合作成为核心。

其中,英特尔提供产品测试用硬件、软件及相关技术专家资源;美团云则提供软件开发及相关技术专家资源,及时反馈开发、测试的进度和结果。简单来说,就是英特尔出技术、出产品、出专家咨询;美团云则出人、出力、出应用场景。

在英特尔的支持下,美团云可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云计算生态,并得以应用英特尔最新的处理器平台以及取经英特尔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而对于英特尔来说,美团云则为英特尔人工智能的落地,尤其是在互联网应用上的落地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