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想要推出付费阅读,更多是在抚慰机构媒体

2017年07月23日 07:09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旧金山电 — Facebook 正着力开发一款可以增加订阅的新工具,主要用来帮助那些直接在其线上平台发布文章的新闻机构,此举旨在改善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与新闻媒体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

这个新工具会被添加到 Facebook 的 Instant Articles (即时文汇)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大出版公司都可以发布新闻报道,在 Facebook 而不是在他们自己的网站上就能阅读。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具体细节仍处于非公开状态,他们也要求匿名),对于该工具的讨论仍处于初期阶段。不过很有可能 Facebook 将推出一种计量付费产品,和一些出版公司在用的产品类似。比如在 Facebook 上阅读 10 篇《纽约时报》的文章后,用户可能就会被连接到《纽约时报》的订阅注册页面。

Facebook 计划十月份先让一小部分出版公司使用该工具进行测试,如果初期使用结果良好,将在 2018 年扩大使用范围。目前尚不清楚都有哪些出版公司可能参与此次测试。

出版公司可以在 Facebook 的 Instant Articles (即时文汇)平台上发布新闻报道,读者直接在 Facebook 上而不是出版公司的网站就能阅读。图片版权:Sam Hodgson/《纽约时报》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早些时候曾对此次讨论进行过报道。

“关于如何能够更好地支持 Facebook 上的订阅业务模式,我们目前正与几家新闻出版公司进行初期谈判,” Facebook 新闻合作项目负责人坎贝尔·布朗(Campbell Brow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 Facebook 新闻项目(Facebook Journalism Project)的一部分,我们正积极与合作伙伴进行密切合作,努力了解他们的需求。”

Facebook 和 Google 等网络平台如今正在占领数字广告市场,并且赢得了网络新闻传播的更多控制权,新闻媒体机构则越来越对此感到不满。本月,几家出版公司开始努力争取集体交涉权,希望由此可以更加有效地与那些威胁他们商业模式的网络平台进行谈判。

尽管几乎所有出版公司都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增加数字收入方面,但目前大部分仍在寻找可以长期有效运作的盈利方案。

虽然很多出版公司都认识到,要把产出内容发布到广大读者面前的网络平台很重要,但其中也并非没有缺陷。出版公司担心的是由此失去与读者之间的重要关联,特别是订阅数据和支付关系。读者可能会开始习惯留在 Facebook 上阅读新闻,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直接浏览出版公司的网页。

与此同时,Facebook 也招致了不少批评,尤其是来自出版公司的批评,因为在它的平台上发布的那些不真实报道会让读者误以为是真实新闻。

其它公司则利用出版公司对 Facebook 的警惕作为自己的优势。去年,Google 发布了 AMP 工具,加速搜索结果中出现的合作方文章的加载速度。在这期间,亚马逊也在它本周发布的业务相关社交网络 Spark 上付费给出版公司,让它们发布文章。

Facebook 测试新闻订阅产品的举动也许是为了安抚出版公司,因为它除此之外还面临很多其它问题,包括监管和反垄断审查。而一旦 Facebook 真的使用了这种订阅功能,就会使这个平台更加容易掌控与读者之间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正是以前新闻媒体所拥有的。

目前尚不清楚 Facebook 是否会在新闻订阅功能中获取经济利润。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并不打算削减支付给新闻媒体的费用。不过通过吸引人们花更多时间在其页面上,Facebook 同样可以获得间接收益;而只要他们在页面上,这些用户就将会看到更多广告。

随着越来越多的出版公司转向订阅模式,像 Facebook 提出的这种新闻订阅服务其实可以吸引更多的非固定用户为新闻付费,反而对出版公司有利。

但是其中也存在着风险。如果太多新闻媒体加入到这个功能中,有可能形成聚束效应(bundling effect),也就是读者在被要求付费之前,很可能每个月都有几百篇免费文章可读——10 篇《纽约时报》的,10 篇《华盛顿邮报》的,10 篇《华尔街日报》的,等等。


翻译 熊猫译社 乔木

题图来自 Facebook Media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