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育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7年07月22日 20:52 公众号陈剑锋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品牌推广就用这几招,七月活动立减500-1000元

  文/陈剑锋

  当教育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会发生什么?笔者经常会空闲的时候想起这个问题。教育是个老生长谈的话题,永远都不会过时,从小了说影响个人的素质和前景,从大了说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因此提高教育水平就成了人类最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也迅速崛起,人类开始对人工智能产生恐惧,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的工作。随着深度学习的不断进步和完善,未来的机器人会越来越聪明,将会影响和改变部分行业,而作为教育行业也难逃厄运。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教育方式,人类教育与人工智能是共存还是被取代?

  人工智能将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有效的解决教育水平的不平等

  教育,一直是人类研究的课题,如何解决教育质量水平的不平等成为研究的一大难题。就以中国来说,教育的等级水平及其凸显,一些家庭条件好的、有钱的家长宁愿多花钱也让要孩子上各方面比较好的学校,实验小学、实验高中、贵族学校什么的,而一些家庭条件差的家庭,只能让孩子上普通的学校。在农村这种情况就更严重了,有钱的家庭,不惜花钱把孩子送到师资条件好的城里上学,而一些条件差的家庭,就只能接受龙村普通的学校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教育水平的及其不平等,如果所有的学校教育水平都一样,这种情况就会大大的减少。

  

  一直以来流传这样一句话“寒门出贵子”,似乎在这个时代成了伪命题,寒门在难出贵子。现在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偏向富裕的家庭,这及其体现出如今教育水平的不均衡。

  人工智能的进入,将有效的影响了这种不均衡教育水平的发展。对于智能教育,我们只需要搭建一套系统的智能教育平台,然后整合所有顶尖级的教师教学教材和资料。当需要进行教学时,系统就从大数据的挖掘最有效的教学素材和方法进行教学。一旦智能教学普及下来,那么就可以极大的减少这种教育水平不均衡的状态。

  智能教育极大的解决以往教育无法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平常的教学中,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水平都不一样,而老师无法顾忌到每一个学生,这样就会使一些理解慢的学生有时候跟不教学的节奏,最后导致学习成绩更不上,更甚着开始厌学。

  

  智能教育,它会通过“读脸知心”系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推送个性化的练习。智能教育能够实现借助VR和计算机视觉,学生可以足不出户接受个性化的实践教学,真正的相当于聘请了一位顶尖级的家教。

  如今,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的学习情况非常上心,可是又苦于无法掌握学习的情况,有的家长就经常花钱请老师吃饭从中或许消息。而智能教育,家长们就可以通过PC,智能手机随时登陆了解孩子的学习掌握情况和学习进度。

  人工智能取代教师,或许是一个“伪命题”

  笔者在之前写的一篇《未来最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十大行业》文章中就有教师这个这个行业,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上的影响将会是颠覆性的,解决历年来教育最大的痛点,教育水平不平等的现状。也就是说不再出现因为教师的教学水平不一样而使得不同的学生接受不一样的教育水平。那么代表着教师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吗?

  

  我们都知道,人工智能是基于大数据的,只能更具原有的进行分析和工作,而不能够主动的去思考和创造新的东西,尽管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做得相当出色、甚至超过了人类,但是说取代人类所有的一切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作为辅助人类完成一些工作。那么作为教师也是一样,平常的教学、修改作业这些简单的工作肯定有人工智能取代,那么教师将会腾出时间去从事教学研究和平常学生的心灵辅导、沟通等具有创新和思考性的工作,实现人工智能和教师共生共存的状态,真正实现全新的教育模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