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Daydream实验室用VR教你如何煮好咖啡

2017年07月22日 09: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你可以翻阅每一份菜谱,但要学习烹饪美食,你需要在厨房中亲身实践。但如果在你戴上VR头显后能有一名著名的厨师手把手教导你厨艺,这又会不会更好呢?在未来,你或许能够在VR中学习如果烹饪完整的菜肴。事实上,虚拟现实可以帮助人们学习所有的技能。

  谷歌Daydream实验室一直在探索如何让VR中的交互式学习成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为此,谷歌的研究人员设置了一组实验,旨在教导煮咖啡的技巧。他们创建了一个培训原型,其中包含一个意式浓缩咖啡机的3D模型。谷歌的研究人员同时增加了详细的教程。然后,一组实验志愿者将在VR中学习浓缩咖啡的做法(谷歌在结束后为志愿者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报告,包括咖啡质量的分析)。为了进行对比,另一组实验志愿者将通过YouTube视频进行学习。两个实验组都可以制定任意时长的学习时间,然后才在现实世界中实操。通过YouTube教程学习煮咖啡的志愿者通常需要重复3次;而通过VR进行培训的志愿者一般只需重复两次。

  结果表明,在VR中学习的速度和效果更好,他们煮浓缩咖啡的错误发生率和时间都显著更低(当然,谷歌表示两组志愿者所煮的咖啡都不怎的)。显然,我们不能根据一组实验就得出结论,但这些早期的研究结果让我们可以憧憬更多。另外,就如何设计未来的实验我们也能学习到很多经验教训。以下是谷歌给出了部分见解:

  首先,咖啡是一个糟糕的选择。磨豆和压粉的物理感觉显然不能通过简单的震动嗡嗡声进行模拟。另外,无论提醒过多少次实验志愿者不要触摸虚拟蒸汽喷嘴,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总是过于靠近喷嘴,所以研究人员需要准备人手随时把他们的手拉回来。这表明了对部分技能而言,虚拟现实培训尚未成熟。在手套的追踪性能得到提升,以及触觉反馈成为主流之前,VR培训在输入上仍会存在限制,比如只能通过控制器移动或使用按钮进行操作。如果数字模拟物与真实物体存在太大的距离,这大概不能对技能学习提供太大的帮助。

  我们同时发现,人们不会遵循指示。我们在Daydream实验室制作的所有原型中都看到了这一点,但这对培训师而言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位于控制器上的说明?人们把双手摆放在两边;写在背板上?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面前的事物;使用旁白? 他们根本没有这样的耐心;谷歌甚至添加了一个“提示”按钮,但人们认为这是作弊,而且不管怎样,他们在一两个步骤之后总是会忘记。所以,谷歌最终结合了上述的所有方法,并在场景内添加了标记。大大的绿色箭头指示着用户应该如何操作。但谷歌表示,他们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为了有效整合指令,他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谷歌在最后表示,他们发现记录所有人的步骤太难。给予用户的每一个选择都增加了教程中的路径数量。更糟糕的是,人们并不总是遵循线性的“铁路式”路线,所以谷歌不得不对各种情况进行建模。例如让用户在研磨咖啡之前蒸煮牛奶这种情况。谷歌没有记录用户按顺序执行的所有步骤(如“用户已经将牛奶倒进杯子”),他们选择记录关键步骤是否已经实现(如“杯子中已经包含牛奶”)。

  尽管存在挑战,谷歌认为这个原型取得了成功:实验志愿者在VR中学习到新事物,并且享受这个过程。在尝试过煮真正的咖啡后,部分志愿者甚至再次使用上了意式浓缩咖啡机培训。事实上,一旦他们拥有了现实世界的体验,虚拟培训将包含更多的上下文情景,而且对他们来说更有意义。VR或许是一种向人们介绍新技能的好方法,而一旦他们在现实世界中尝试过后,VR可以帮助他们进行锻炼和巩固。可以肯定的是,关于“在VR中学习”这一个课题,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学习。

标签: 谷歌咖啡V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