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范围“烘烤”趋散 丝路游启“冰火两重天”

2017年07月21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社兰州7月21日电 (记者 冯志军)经历了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高温“烘烤”后,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甘肃近日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气温两极分化。丝绸之路旅游旺季逐日升温,大批出行的游客开启“一半是冰雨,一半是火焰”的旅程。

资料图 游人在花丛中拍照留影。侯奇志 摄

  7月20日,世界文化遗产地莫高窟因降雨暂时关闭数小时,以保护文物和游客安全。连日来,告别了持续40℃左右高温天气的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气温骤降至“秋凉”的体感温度。因连绵阴雨天气,为缓解超大客流而设的莫高窟“应急门票”暂停预售。

  距离敦煌300多公里之外的嘉峪关同样雨水不断,连日的降雨将当地民众从夜不能寐的“火炉”中解救出来;但从兰州方向涌来的大批游客则是措手不及,他们身着短袖短裤难以抵御迎面而来的“凉意”,急忙购置衣物成为进入城区后的优先需求。

  “在兰州上动车前,还是燥热难耐的高温,到嘉峪关就冷风瑟瑟,四五个小时的距离完全是两个季节的区别”,来自山西的游客党娜21日撑着遮阳伞避雨。她说,行李箱带了一大堆避暑用品,完全没想到这里的夏天会这么凉,“希望去敦煌时不要下雨,不然可能会错过向往已久的莫高窟”。

  自7月6日开始,甘肃各地陆续进入“烧烤模式”,在持续高温“盘踞”下,多地气温破历史极值,河西局地屡破40℃。直至近几日,除河西走廊中西部气温“跳水”、阴雨绵绵外,甘肃大部依旧被高温笼罩“热浪滚滚”,该省气象部门高温预警亦是“火力”十足。

  素以“夏日避暑胜地”为对外旅游招牌的甘肃省会兰州,连日来遭遇持续高温天气“烤验”,高温纪录屡被刷新,最高气温达38.8℃。连续高温使得城区用水量持续增加,多个区域出现居民饮水困难现象。

  气象资料显示,这是兰州近三十年以来同期最长的高温天数。兰州市气象台21日发布今年第5个高温红色预警称,当日兰州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提醒民众注意防暑降温。

  目前,持续的高温酷暑,导致甘肃中东部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部分玉米叶子已经干枯,马铃薯和结荚期的蚕豆等农作物亦受影响。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内,甘肃气温仍将延续“冰火两重天”的态势,河西大部有明显降水,短期内河东大部仍以晴热天气为主。(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