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公开明星主播薪水,有近百人收入超过英国首相

2017年07月21日 12:45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BBC 在周三公布了旗下年薪超过 15 万英镑的员工姓名和具体年薪,一共有 96 名电视和电台主播登上这个高薪榜。这也是 BBC 首次集中将电视电台明星主播的收入明细对外公开。

虽然 BBC 曾经表示公开明星雇员的薪酬细节会影响公司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但在英国政府的压力下,最终还是不得不将薪资透明化。因为政府想知道没有商业广告收入的 BBC 究竟把人们交来填补其运营费用的电视执照费用在了哪里,毕竟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每年大概有 37 亿英镑。

在去年 5 月公布的政府“白皮书”中,英国前首相卡梅隆原计划是将薪酬公布界线设定在 45 万英镑,不过几经讨论后,在特蕾莎时代,这个标准被下调到了一个更低的水平,也意味着榜单上的明星人物数量会大幅增多。新的基准线 15 万英镑已经相当于现在英国首相的年薪(其实还略高)。

榜单上显示,收入最高的“名嘴”是如今正在主持 BBC 广播 2 台《早餐秀》的 Chris Evans,他的年薪在 220 万英镑到 225 万英镑之间。很多观众可能对他的另一档节目要更为熟悉,那就是《疯狂汽车秀》(Top Gear),不过他在去年退出了主持团队。排名第二的是前英格兰国脚、体育节目主持 Gary Lineker,年薪在 175 万英镑到 180 万英镑之间,接着是娱乐节目主持人 Graham Norton,以 85 万到 90 万英镑的水平位列第三。

Chris Evans

高薪榜单的前十名里只有两位女性,分别是排名第八的 Claudia Winkleman 和排名第九的 Alex Jones,前者是《舞动奇迹》(Strictly Come Dancing)的主持人,年薪在 45 万英镑到 50 万英镑之间,后者是英国目前当红的女主播,现在是生活杂志类节目《第一秀》(The One Show)的主持人,年薪为 40 万英镑到 45 万英镑。

Claudia Winkleman

你从数字上也能发现,男性最高薪资几乎是女性最高薪资的 4-5 倍,另外榜单上有 2/3 都是男性。现在外界都在热议 BBC 薪资展现出来的性别差异,比如为什么男性新闻主播 Huw Edwards 一年最多可以挣大概 59.9 万英镑,而和他工作性质差不多的女主播 Fiona Bruce 最高年薪却只有 39.9 万英镑。有趣的是年薪排在第四的男主持人 Jeremy Vine 在 BBC “晒薪”后还转了一条 Telagraph 就此事的讽刺漫画,评论说,“作为两个小女孩的父亲,我希望在她俩长大后开始工作时都别懂这漫画是啥意思。”

薪酬榜也引发了关于不同种族的收入差异的争议,白人占多数而且薪酬水平相对更高,少数族裔主持人的最高年薪都没有超过 30 万英镑。一些主持人也蛮紧张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他们担心薪酬曝光会在网上招来一片骂声,Gary Lineker 就在 Twitter 上自嘲说,“我把我家的头盔扔哪儿了?”当然也有公开表示不满的主播,他们说虽然收入不错,但其实和其他一些商业媒体比还算是低的。

虽然政府的说辞是薪资公开透明有助于 BBC 妥善运用经费,专注于制作优质节目,但现在看来似乎为 BBC 造成的困扰会更多一些。


文中图片来自 BBC

题图来自 AFP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