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互碰自赔”有望明年试点

2017年07月21日 01:15 北京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目前,北京保监局和北京交管局联合推出的“车险易处理”系统,现在已经升级为“北京交警”APP,令车主更加省事安心、保险公司提高工作效率的“互碰自赔”机制,有望最早明年在京启动。

商车二次费改政策 首次批准新方案公布

7月10日,保监会批复同意8家保险公司申报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方案,这是在商车二次费改政策发布后首次批准新方案。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与第一次商业车险改革后相比较,新方案中险企的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有了更大的调整范围,险企自主权增加。二次费改再次强调回溯机制,这将有效遏制车险综合费用率和综合成本率,尤其是在“前三年平均值”的参考标准下,由于2016年的综合费用率在过去3年中最高,预计大部分险企车险新方案的费用率将低于去年。

保监会批复同意8家保险公司申报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方案。这8家险企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英大财险、长安责任保险、信达财险、浙商保险和燕赵财险。

根据8家险企获批的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等产品条款费率方案,其保费计算规则为:商业车险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无赔款优待系数和交通违法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拟订的费率基准执行。附加费用率预定为35%,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根据二次费改方案在不同地区有所不同。

8724车次因严重违章保费上浮

北京保监局局长郭左践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上有些人对车险费率改革有片面认识、甚至是误解,认为车险改革是单纯以车险降价为目的。车险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以车险价格市场化,行政审批色彩淡化、直至消失,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定价机制。同时通过保险机制促进道路交通安全、促进安全驾驶为目的的一次改革”。

在2016年,北京就已经将“闯红灯、超速等严重违章行为”与车险费率挂钩,通过保险费率上浮、下降的奖惩机制,来促进驾驶员安全驾驶。截至2017年5月底,商车改革后北京地区累计8724车次因违章行为造成保费上浮,其中因超速上浮的占98.6%,平均浮动系数1.085。

目前,北京保监局联合北京市交管局,推出“事故e处理”和“北京交警”手机APP,实现无人伤交通事故在线定责,并整合违章处理、罚款缴纳等便民服务项目,实施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现在已经升级为“北京交警”APP,通过这个APP可以获得保险公司和交警提供的方便快捷的服务和信息,大幅提升理赔的便捷性,省时省力,也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

“北京交警”APP缓解首都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当事人使用手机APP即可实现在线定责、在线报案,明显缩短了事故车辆占路时间。此外,手机APP自行协商成功率达到97.4%,增长近30个百分点,有效化解了事故双方的纠纷对立。

截至2017年6月底,“北京交警”累计注册用户超过469万人次,处理交通事故4万余件,简单事故车辆挪移平均用时仅3分钟,有效缓解首都道路拥堵,社会舆论给予了高度赞扬和积极肯定。

明年有望启动商业车险“互碰自赔”试点

有些交通事故中,两车相撞的保险理赔时,经常出现需要车主垫付、拖延支付等麻烦事,耗费时间和精力。

据悉,北京保监局正在和交管局共同推动,在北京率先试点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互碰自赔”。所谓“互碰自赔”,就是发生双方责任事故,双方分别向自己的保险公司报案后就可撤离,车主可以自主确定修车时间、找自己的保险公司修车即可。后续的责任认定、定损、赔偿由两家保险公司通过后台系统解决,车主更省心省事。

据保险监管部门权威人士透露, 北京最早有望明年启动商业车险“互碰自赔”试点。 在欧洲、美国等国实行的商业车险“互碰自赔”,需要强大的数据基础、专业人才等。北京自2007年道路交通法出台以来,车险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互碰自赔”,经过10年的数据平台、IT系统技术的发展和积累,已经初步具备相关条件。

2017年北京车险投保有望全程电子化

投保车险后无需前往保险公司领取保险单证,理赔时只要拿着身份证件就可办理,车玻璃上不用再贴交强险标志。

2017年北京地区启动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并全面实施商业车险电子保单试点,北京车险投保有望实现全程电子化。

据介绍,保险行业充分利用智能终端设备以及互联网,通过短信验证,微信、支付宝实名认证等手段,实现消费者投保信息的在线采集确认,使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在线自主完成全部投保操作,逐步取消纸质投保单签字。

针对在交强险电子保单的异地使用方面还存在个别问题,北京保监局局长郭左践表示,北京车险“电子保单”在外省市可能不被承认的问题,监管机关正在与交管部门共同推动电子保单在全国各地正常使用。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省市来北京取经了,未来在京投保的车辆走向全国会越来越便捷。如遇当地交管部门有疑义的,可以随时登录北京保监局、北京交管局网站查询两局关于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的联合通告。

险企服务车主推“一键包办”服务

今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推出“北京首个车险会员体系”,并向平安车险客户推出车险“一键包办”服务。百万车险客户在享受平安会员体系专属福利的同时,将体验到车险理赔管家式的服务,这标志着平安产险在北京的车险服务正式升级。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兵表示,平安车险客户如遇交通事故,可通过平安好车主APP、平安车险官方微信、95511等线上线下渠道,只需一次接触即可申请“一键包办”服务,等待专人到预约地点取车,“理赔、修车”等全程无需亲自参与,根据约定时间、地点即可拿回爱车。此外,在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首年续保车险客户,将获赠玻璃修补服务;第三年及以上续保车险客户,通过电话、网站续保的客户将获赠划痕喷漆服务,通过其他渠道续保的客户将获赠代驾服务。

另一家车险巨头太平洋产险则联手大陆救援成立首支专属道路救援车队。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与有21年专业道路救援经验的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CAA)联手打造了这支专属道路救援车队,车队配有10台专业救援车辆,可为车主提供车辆信息咨询、路边小修、换胎、搭电、拖车、困境救援以及部分地区派送油料等相关服务。

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属道路救援车队的出现,开启了车险服务新模式,将提高北京地区的道路救援综合实力。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