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90后”奶爸捐造血干细胞救1岁幼童

2017年07月21日 16: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为河南省红事会副会长郭巧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南分库负责人张书环为郑晨伟送来荣誉证书和鲜花。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1日电(韩章云)今年25岁的郑州市民郑晨伟是一个有两个孩子的“90后”奶爸,大女儿三岁,小儿子才四个月大,本应在家和妻子为两个孩子忙得团团转之时,他还是抽时间为一位素不相识的1岁血液病幼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男童的生命。“只希望他早日康复,所以我义不容辞。”郑晨伟如是说。

  7月21日,河南省肿瘤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在表哥的陪伴下,郑晨伟显得很轻松。

  记者了解到,2014年4月14日,在一次献血活动中,郑晨伟了解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5月10日,郑晨伟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2016年4月份出生的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

  而这个时候郑晨伟的小儿子刚刚出生不久,“二宝”的出生让家庭骤然忙碌起来,郑晨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两个孩子身上。但是当得知对方是个只有一岁的小婴孩时,郑晨伟心疼了。

  “我女儿就是早产儿,7个月大就出生了,刚出生时才两斤多重,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了好几个月,一家人对孩子的那种揪心和心疼我太能理解了,现在那个孩子的家人也在受这样的煎熬,我感同身受。”郑晨伟当即回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只要我能做到的,我全力配合。”

  为了让患者早日摆脱病魔,郑晨伟在繁忙的工作中尽力配合着捐献前的流程,不到两个月就走完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个年轻的“90后”奶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句话阐释得淋漓尽致。

  在当天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陪伴郑晨伟的表哥朱豪杰发了一条朋友圈:“兄弟,为你骄傲!”并配上几张郑晨伟笑容灿烂的照片,引来不少圈中好友的点赞和评论。

  “好多人问我怎么才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也有人遗憾自己入库多年都没配型成功,大家都有救人、助人的善良之心,只是配型成功的几率太低了,这事得看缘分。”朱豪杰觉得,郑晨伟和那个小男孩都是幸运的:“一个实现了救人的心愿,一个有重生的希望,都很幸运。”

  郑晨伟说自己是朋友和亲人当中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意义都不了解。“等捐献结束后,我就尽自己的能力宣传这件事,毕竟是做好事,希望帮到更多的人。”

  据悉,郑晨伟成为全第6615位、河南第628位、郑州市第239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